江阳区:11名老人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奖状

2018-10-19 11: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文 王婷红)“我都80岁了,凭借硬朗的身体下地劳作也是我们农民的本色,没想到今天还能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10月18日,在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泸南村老年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当该村老党员郭占敖走上领奖台从村党支部书记牟光彬手中接过“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奖状时,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郭占敖(右一)等老人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奖状

当天,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的60岁以上老人共有11人,这也是泸南村在老人节上首次对“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泸南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素有尊老爱幼的好传统。每年老人节到来之际,村里都会集中6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并表彰“老有所养”孝顺儿子、孝顺儿媳、孝顺女儿和孝顺女婿。今年,泸南村党支部和村老年协会为让更多老人们享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外,还要“老有所为”,积极组织老年人参与到村里的日常管理、乡村振兴工作中去,让老年人融入社会,既给年轻人做了榜样,又发挥余热。

80岁的郭占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老支书,他曾任泸南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他的儿女都在城里工作,但他和老伴却坚守乡村,种地、养猪,带头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四年前,在郭占敖的率先响应下,泸南村开始规模发展翠冠梨种植。目前,全村已发展翠冠梨达1500多亩,今年虽然是试挂果,但平均亩收入就超过1000元。

同时,郭占敖还把村里60岁以上的老党员组织起来组成立了“泸南村和事佬服务队”,专门为全村的近1000个家庭化解心结、弘扬新风,对孝顺儿女和女婿,则整理成事迹材料,在每月的全村“固定党日”活动上进行宣扬,引领乡风文明。

62岁的村民杨述才,也荣获了“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获得表彰。杨述才家有90岁的老母,他虽然有三兄弟,但因其兄和弟都在外地,这20年来,他的老母亲都是与他生活在一起,从没有给两个兄弟在孝顺母亲上分彼此、提条件。这些年来,杨述才在村里也赢得了“孝顺儿子”称号。

杨述才在家是“顺孝儿子”,在村里他还是一名热心助人的志愿者。杨述才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种养殖能手,在果树种植上技术过硬,在家畜家禽养殖上也有一手,哪家的果树或家畜家禽生病了,只要村民打个电话,他总是第一时上门从不保留给予指导救治,有时自己还带去的药物也一分钱不收,赢得了村民的敬重。

据了解,泸南村在当天表彰的11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中,所有人在家都是“尊老爱幼”典范,且大多都积极参与村里事务,主动当好村里的“五员”,即尊敬爱幼的示范员、即综治民调的宣传员、农村环境卫生的劝导员、社会风气的引导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不遗余力发挥余热。

泸南村党支部书记牟光彬告诉记者说:“今年泸南村首次对60岁以上的先进老人进行表彰,除了弘扬了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是给年轻人做个教育,以后就会对老人更好,孩子们都看着,一个个先进老人的所作所为其实也是给孩子们做榜样,人毕竟都有老的那一天,今天你怎么样对待父母、对待孙辈,明天孩子就会怎么对待你,有很强的敦风化俗的作用,也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战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