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北城街道全面推进民族工作新常态下新作为

2018-12-03 15:1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凯琳) 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问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要加强民族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的指导下,全方位推动辖区民族工作在新常态下有个新作为。

资源共享服务化,有效发挥优势作用。北城街道以“家社院社工服务中心”为核心,利用辖区三家养老院、基督教堂、福音医院及西南医科大等优势社会资源,形成一个拥有各类专业职称人员15名、志愿者109名的“1+N”志愿服务网络,设立6个少数民族优先服务窗口,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400余张,依托濂溪路社区大学教育试点中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等载体,为社区少数民族提供就业经商、居家养老、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全方位服务,涉700余人次,解决一名藏族同胞子女入学忠山小学就读问题。

档案管理信息化,掌握民族需求状况。街道社区通过上门入户、问卷调查等多形式反复调研,建立常住少数民族个人档案191份,流动少数民族个人档案500余份,建立健全民族信息网络并进行网格化管理,了解各少数民族群众对民族文化的知晓程度和利益诉求,开展住房租赁、困难补助、清真食品等6项具体帮扶活动。同时建立社区、小区和居民楼院“三位一体”的社区民族纠纷处理网络,形成少数民族矛盾纠纷调解长效机制,目前已成功调处2件少数民族矛盾纠纷。

活动交流丰富化,促进互助交往交融。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就业创业技能培训5次,涉200余人次。同时在5个社区阵地设立少数民族文化阅览室,开展民族文化知识讲座及特色民族文化活动6次,通过联谊、座谈等多形式活动,增强文化认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发展有一名少数民族(苗族)进入濂溪路社区成员代表大会议事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