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街道强化网格队伍管理 推进社区基层治理

2019-03-12 16:2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颜加玲 余琴) 为深化居民自治,正确处理多样化的群众需求,江阳区南城街道凤凰社区以“家园党建”为核心,着眼于提升“网格”管理员服务群众能力,积极创新并制定推行“1+4”制度,全面激发了社区基层治理活力。

“1+4”制度就是推选出一个社区大组长,对网格员实行四种管理办法。

实行岗位联带奖惩制。社区针对网格员与网格组长的各项日常工作,实行网格组长与网格员捆绑考核,增强网格团队意识,即所管理的网格员如果未到位未达标,社区大组长一并被惩罚。

实行组长带队制。组长要做好“传帮带”,带好网格员团队,对业务不熟练的网格员进行手把手指导,利用微信群等答疑解惑,对每月街道点评通报的内容落实到相关人员,督促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切实提升整体网格员工作效率。

实行工作例会制。每月20日大组长组织网格员召开网格工作分析会议,根据每月网格工作情况,研讨处理方法,对好的做法继续发扬,对滞后的工作及时分析原因,对居民诉求、纠纷及时跟进,限时解决。各网格之间开展互帮互学的同时,开展互相竞争,相互促进。

实行末位问责制。根据南城街道对各社区网格工作考核排名及网格员的工作通报,凤凰社区对排名靠前者予以奖励,对末位者进行问责,连续三个月仍为末位者,实行淘汰。

南城街道凤凰社区的“1+4”制度,使社区网格工作更加规范化,网格员工作有章可循,工作成绩有据可评,进一步调动了社区网格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社区基层治理持续稳健发力提供坚实的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