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检举失实澄清为干部撑腰鼓劲

2019-08-12 10:1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毛建葶) “得到澄清,我们都感觉轻松了。”7月31日,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龙透关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琳说,此前所有社区干部都感到很委屈、很郁闷,压力很大,得到区纪委监委的澄清后,心里的包袱总算放下了。

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检举失实澄清大会(易路勇 摄)

原来,7月2日,因怀疑社区干部造假申报家装电梯骗取住建部门审批,大山坪街道龙透关一小区业主到区纪委监委,对社区干部进行实名举报。7月8日,区纪委监委责成大山坪街道纪工委立即调查核实,并于30日内上报办理结果。

调查结果证明为“检举失实”,该社区干部心里稍感安慰,但负面影响并未完全消除,曾被纪委监委调查的事情在单位及系统内传得沸沸扬扬。“被调查”的经历,怎么都令社区干部觉得“不清不白”。

7月31日,江阳区纪委监委到大山坪街道,组织召开“检举失实澄清大会”,向街道干部职工通报调查情况,为龙透关社区干部进行了澄清。宣告恢复“清白”后,社区干部觉得“一身轻松”。

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在大山坪街道组织开展检举失实澄清大会(易路勇 摄)

“以前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查发现举报不实的,也会进行小范围通报,虽然被举报干部的清白最终得到了正名,但受调查这件事情本身毕竟给被调查对象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澄清会’的作用就是及时消除这一影响。”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文良说。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但同时,检举(控告)中的诬告、误告和错告增加了干部思想负担,挫伤了干部工作积极性,甚至让少数干部消极懈怠。为受到诬告、误告和错告的干部撑腰鼓劲,减轻干部“思想负担”势在必行。

为此,泸州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了《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制度暂行规定》《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实施细则》,江阳区纪委监委也于2019年4月出台了《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对纪检监察机关实施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的范围和条件、工作原则、实施程序及方式、工作要求等予以明确,积极探索为干部澄清不实反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这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各级纪检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积极推进。目前,已开展澄清保护126例,对13起典型不实信访举报进行了集中公开澄清,对1起扶贫领域中的诬告陷害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其中仅江阳区就有16名干部得到澄清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澄清正名后,曾受失实检举的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保护,他们对自己要求更严了,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江阳区监委委员张小刚介绍,“这样的‘澄清会’以后还会继续召开,对失实的信访举报,我们调查清楚一件,符合条件就要及时澄清一次。我们既要严惩基层‘微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要为实干担当者撑腰正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