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如何解决主题教育中反映出的问题?区委书记这样说

2019-11-02 14:25:02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江阳区办实事、解难事 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今年5月以来,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江阳区开展清理整治“奇葩证明”问题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及证明材料过多过滥等问题。

●江阳区将专项整治列入区委督导组、巡察组重要工作内容,不定期对专项整治进行明查暗访,督促落地落实。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梳理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表现12类,分级分类建立问题台账130余本。

●江阳区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人员全程“跟踪”群众,贴身查找行政审批工作中的“肠梗阻”,除了立即整改完善,还准备将服务延伸至街道和社区。

如何让主题教育深入基层稳固党心民心?如何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如今,在江阳区,干部群众有了切身的体会。

直面民生 把群众获得感放在首位

10月18日下午,江阳区市民舒中分用了20分钟,就补领到结婚证。“按照以往的工作规程,需要到公安局、档案局办理相关证明,过程繁琐。现在,只需当事人进行书面承诺,当场就可补领结婚证。”江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李莉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在“解决问题”中坚守人民立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现在,位于佳乐商圈的联勤警务站,不仅能24小时提供港澳通行证、交通违法、驾驶证补换证、行驶证补换证自助办理,还整合了派出所、交警等警力,以及动态视频全覆盖,真正守住了辖区治安的“咽喉”。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是怎样来的?

“区委始终坚持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最大的初心使命,针对全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杜绝、防范和纠正什么。”江阳区委书记杨长缨告诉记者。

针对干部中存在的畏难情绪等问题,江阳区将整治焦点对准镇街党政“一把手”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准项目攻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一线干部等,以关键岗位带动全员全域整改。将专项整治列入区委督导组、巡察组重要工作内容,不定期对专项整治进行明查暗访,督促落地落实。建立分片指导机制和“周报制”,以问责倒逼干部“下深水、啃硬骨头”。

在集中开展行业行风问题整治方面,江阳区印发各类专项整治方案,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坚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层层压实责任,专项整治小组具体抓、抓具体,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对整改解决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10月30日,江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来了一名办事群众,江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蔡光军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跟随。这名群众先去了社区,又返回服务中心,全程办事流程都被工作人员记录下来。原来,蔡光军意在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办事难点。通过半天“跟踪”,蔡光军发现,部分社区和窗口工作人员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群众多头跑路。通过整改完善后,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提高,窗口也增设了整合功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这只是江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缩短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必须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江阳区重点针对区行政审批局、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等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单位,大力推进“放管服”“两集中三到位一杜绝”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展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等措施。

正是由于政府部门、办事机构能够直面民生问题,落实行动不打折扣,全区政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群众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激情转化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10月24日,江阳区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出台了强力攻坚实体经济、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乡村振兴、干部人才“五大重点工程”的实施意见。特别是强力攻坚干部人才工程,响亮提出要突出实干导向,紧紧围绕实体经济、招商引资、争资争项、乡村振兴四大工程,把最优干部资源向重点领域集中,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精气神充分调动起来,统筹利用好各种资源力量,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在稳定增长方面,江阳区提出实施工业“千亿”集群发展、服务业集群发展、实施建筑业“铁军”发展、中小微企业“尖兵”成长“四大计划”,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具有江阳特色、优势凸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00亿元。在扩大投资方面,江阳区将以精准招商、共享招商、全员招商为重点,不断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大力引进发展的源头活水,营造大招商大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向高端、上游、集群发展,奋力打造川南地区引资“洼地”。力争到2021年,新引进省外国内资金240亿元。

在项目建设方面,江阳区找准抓实项目储备、做好项目申报、跟踪项目进展、推进项目建设4个方面发力点,通过开展争资争项工程,对全区争资争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造势、再加压,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调动全区上下争资争项积极性,强力推进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力争每年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年增长10%以上,到2021年达到28亿元。

陈文燕 泸州日报记者 刘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