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巧用“四个+” 强化党员分类管理

2020-06-30 10:1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严怡 张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随着城市基层治理的层层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的重要意义愈发突显。如何适应社区党员队伍多样化、差异化特点,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巧用“四个+”,不断提升党员管理科学化、精准化。

“目标+承诺”促其有“为”。对“双报到”党员实行目标化的星级评定管理模式,从学习、工作、服务、敬业、廉洁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并结合党员特长和服务意向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清单,要求每个联系单位确定一名“项目经理”,加强沟通与联系。同时建立党员承诺墙,设立党员示范岗,把党员出勤率、居民认可度、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标准,在党员中形成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关怀+服务”使其有“助”。对离退休党员统一登记造册,邀请他们参加社区的“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并做好学习教育、健康管理、法律咨询、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党员,党组织可指定党员负责与他们联系,或者通过“送学上门”“关怀慰问”等方式,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并收集他们的意见和需求。

“云课堂+牵引”使其有“家”。面对流动党员难查找的问题,南城街道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来破解。网格员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入户走访时,对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登记造册,核实后逐一建档立卡。并通过“1+1结对子”,定期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资料,或利用互联网开设“空中网课”,同时定期对流动党员的去向、思想工作情况进行实时了解,确保“远行不断线,思想不脱节”。

“红黑榜+设岗”促其有“责”。通过“挂牌亮户”、评选“党员中心户”等方式,让党员公开亮身份,结合社区建设,为居民党员设岗定责,让他们“有责、有位、有为”。同时以“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形式,在党务公开栏设置党员红黑榜,让干得好的和干得差的不一样,用“红榜”能激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敢担当、能作为,用“黑榜”提升党员的“危机”意识,学会自省自律。

南城街道巧用“四个+”,强化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确保党员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切实增强社区党员管理教育的实效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