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陈长远:扎根基层20载 春风化雨促和谐

2020-07-31 17:5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杨玮虹)“有矛盾纠纷,找陈哥准能解决……”江阳区南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陈长远是南城街道“说大事、了小事、解难事”的能人,是居民身边的“和事佬”“解忧人”。

陈长远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他22年扎根人民调解一线,法、理、情并用,解决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化“剑拔弩张”为“风平浪静”,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法育人化解“揪心事”

2018年1月30日,“110”接到报案,有一位老人在某拆迁现场突然死亡。南城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勘查,认定老人不属他杀,是意外死亡。老人家属情绪激动,称老人死前曾与拆迁公司人员发生过口角,要求拆迁公司承担全部责任,并索要高额赔偿。

拆迁扎心+人命关天,在百姓心里这是天大的“揪心事”。尊重事实、还原真相、公正公平、维护正义,此案迅速启动人民大调解程序,移送南城人民调解室妥善协调。陈长远接到任务,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迅速投入案件调查。

阅读卷宗、走访询问、提取证据、分析案情,通过死者家属的陈述和警方勘察,调查结果再次表明老人的死亡确实与拆迁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属于意外死亡事件,拆迁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对死者家属,陈长远安抚其情绪,在其情绪稳定之后摆实事、讲法律;对拆迁公司,陈长远立足企业长远利益,苦口婆心论道义、说情理。陈长远耐心说服双方座谈,析法说情,整整一天时间,死者家属冷静地接受了实事,拆迁公司给予死者公平责任补偿。案件妥善处理,事件得以平息。

以理服人化解“操心事”

南城街道地处泸州市老旧城区,企业改制、项目建设、棚改征收等问题叠加,邻里琐事、物业管理、噪音扰民等矛盾突出,群众对舒适生活的需求与基础设施陈旧的冲突明显。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陈长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预防基层矛盾纠纷的产生,从根本上消除各种摩擦,缓解了街道的社会治理压力。

2020年5月,江阳区雨污分流项目工程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一天,凤凰社区段工地报告,有位85岁老太婆破坏防护栏,在穿行工地时摔入壕沟,左髌骨粉碎性骨折,伤者和家属正打算阻挠工地施工。陈长远火速赶到现场,调看监控、查清实事,稳控事态。

“太婆,你破坏防护设施强入工地,有过错;工地防护不牢固,缺乏监管,应该承担公平责任补偿。”陈长远狠狠地给他们上了一课,雨污分流工程是民生工程,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大家都应该支持,不要因为一己私利破坏了整个工程形象,把好事办砸了。

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家属及时把伤者送到医院治疗,工地全力以赴强保障赶进度。处理群众的“操心事”陈长远归纳总结了他的经验:“凡事都有一个理,道理讲清了,事情当然就理顺了。”

以情动人化解“烦心事”

“陈大哥帮我评评理,说说到底这是谁的责任?”“小陈你看看,有这么偏心的老人吗?”在陈长远办公室,要么电话不断,要么“高朋满座”,邻里不和、家庭矛盾,居民都希望陈长远能为他们主持公道,陈长远忙得上气不接下气。

2019年8月的一天,陈长远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杨大姐十分焦急:“陈大哥,有人在我家想抢我的财产,你快点来帮帮我!”下班后当“灭火器”的事对陈长远来说是常事,来不及多问,赶快小跑到杨大姐家。只见杨大姐正在为老人遗产归属问题与四个小姑子闹得脸红耳彰,三个女人一台戏,五个女人只差没把整个院子掀翻。

“都曾经是在一个锅里舀饭吃的姐妹,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吗?你们这么闹,去世的老人都不能安息。”几个女人安静地坐下来,认真听陈长远普及遗产继承法知识。责任、权利、义务,陈长远不偏不倚地做思想工作,“法”与“情”的结合使这起家庭矛盾很快得到化解。

多年来,陈长远遵循“以法析理、以理服人,法理互动、情理兼容”原则,热情服务群众、妥善解决纠纷,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实现了调解结案率、成功率双100%,履行率100%。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0000余人次,释疑2000余人次,代写文书180余件,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被亲切称为“和事神人”,获得2018年泸州市“二级调解能手”荣誉称号。

在陈长远眼里,人民调解是中国人民独创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方便快捷、不伤感情,在解决矛盾纠纷中具有独特的的作用,他说他将继续坚守在基层调解工作的第一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