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

2020-09-07 18:3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开学第一课“厉行节约、与文明同行”,餐馆吃饭少点菜、剩菜打包,下班后办公区域“人走灯灭”……

泸州市江阳区历来重视节约、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在全区蔚然成风。

厉行节约、与文明同行节约从娃娃抓起

一粒米,千滴汗,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粮食都心存敬畏与尊重。9月1日开学后,江阳区各校园第一课纷纷开展了“厉行节约、与文明同行”活动,节约从娃娃抓起。

“今天我们开学第一课观看了视频《水稻的一生》,知道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餐盘里的每一粒粮食。”9月1日,开学第一课,泸州市梓橦路学校六年级八班学生赖宇骁说。

梓橦路学校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集中观看了视频《水稻的一生》,用“一粒米”的故事教育同学们节约粮食,让同学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观看视频后,同学们讨论交流了水稻一生的经历和一年四季的不同样子,并填写“厉行节约、与文明同行”任务卡与大家一起分享。

“节约粮食不能光说在嘴巴上,而是要有实际行动!”梓橦路学校六年级九班学生杨皓天下午放学回家后,和爸爸妈妈签署了一份契约,要求共同做到节约粮食。在学校的倡议下,全校的孩子们设计好契约卡,回家后纷纷向爸爸妈妈讲述水稻一生的故事,与爸爸妈妈一起签署契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各班级认真组织,通过收集资料、制作PPT、观看视频、查阅资料、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厉行节约的深远意义。

“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教育孩子们不挑食、不剩饭,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丹林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李琳表示。

光盘行动成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你点的菜没吃完,请问需要打包吗?”“谢谢,要打包!”

9月5日,市民王先生和亲友到菜根香酒楼用餐,餐后还剩下了菜,便选择了打包。

“以前外出用餐,吃剩的菜不好意思打包,现在提倡‘光盘行动’,打包的人越来越多。”王先生表示,“光盘行动”不仅减少了浪费,还带动了社会文明。

“过去顾客用完餐后,桌上几乎都有剩菜,但准备的打包盒少有人用,剩菜浪费了很可惜。”菜根香酒楼负责人表示,“如今我们餐厅的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

宣传标语、标牌、漫画……“光盘行动”提示在江阳区各餐厅随处可见,营造了文明用餐氛围。

在开红等自助类火锅店,除设置有“适度取餐、拒绝浪费”的文明提示外,还对剩菜重量有要求,若剩菜超重则加收服务费,以此杜绝消费者浪费食物。

江阳区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金才介绍,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行,协会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半份、半价”服务等。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如今,在江阳区的餐饮服务单位,用餐浪费现象逐渐减少,消费者适度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剩余打包已成为大家的好习惯,‘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王金才表示。

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打造节约型机关

时下,走进江阳区机关食堂,门口电视循环播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小短片,墙壁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厉行节约氛围。

近日,江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致全区机关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倡议全区机关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党政机关有义务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引导大家形成共识。”江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小贵表示。

近年来,江阳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机关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粒粮食,积极打造节约型机关。

江阳区在组织公共机构开展节能改造的同时,还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办公理念,实行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处节能。

加强用电管理,电梯实行单双号隔层运行,使用节能灯、倡导自然采光办公,办公区域电灯、电脑、热水器、楼道灯等实行“人走灯灭”;中央空调定期维护,温度设置冬季不高于22摄氏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在通风条件好的房间不开空调,采用自然风,非工作时间一律停开。

加强用水管理,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一个楼层只安装一个节能型电开水器供水,或几层楼共同使用一个电开水器供水;全天巡查各楼层厕所用水,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绿化养护以雨水为主,人工浇水为辅。

加强办公耗材管理,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程序;提倡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打印;科学使用电脑及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真正做到“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