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返乡创业种水稻 加工大米赚得欢

2020-11-17 12:0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刘梅)“别人说从事农业赚不到钱,得靠情怀,我是不信的。”今年是雷益富回江阳区况场街道红山村老家种水稻的第7年,“水稻已收获了,可以确定今年的150亩稻田收入怎么也有40多万元。”雷益富没有夸张。

自2013年回乡后,雷益富陆续承包了周边乡邻的稻田,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150亩,全部种植优质水稻,而他的种植、收割和销售,连老一辈的职业农民也不得不服气。

农机助力返乡种水稻

沿着曲曲弯弯的乡村公路驱车至红山村,一小排蓝色的简易板房是雷益富的梁山上家庭农场“总部”。雷益富说:“这些日子只顾忙着帮周边县区的种粮大户加工大米,自己的还没工夫打理。”

雷益富的院坝里整齐停放着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10多台机具,烘干机房、打米机房整洁干净。“单买这些机械设备就花了50多万元,好在政府有补贴自己只出了20多万元。”看着院落里排列整齐的农用机械,雷益富笑言:“这些机具是我的‘好兄弟’,若没有它们,我就是长了三头六臂,一个人要种150亩田肯定不可能。现在,有了它们,一年春播秋收只需家人帮下小忙,就能轻松搞定。”

雷益富返乡种田,就是看到了农机的威力,依靠农机种田,虽然成本高些,但效率也高。他说,一台拖拉机,一天翻犁稻田达40余亩,是耕牛梨田的10倍;而一台坐式插秧机,一天可插20亩,是人工插播的10多倍。

虽然机械化种田省时省力省钱,但生产区作业设施便捷是前提。为此,雷益富流转的稻田除了靠近公路边外,他还自己出资对基地内的道路进行简单整修,使机耕作业生产便道畅通无阻。这两年,150亩稻田产出的90余吨水稻,从栽插、管护到收割及运送,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加工大米每亩多赚1300元

自8月中旬稻谷丰收后,雷益富又开始忙碌加工大米,虽然每天都要加工1000公斤左右,但有时还是不能满足泸州城里那些餐馆和市民的需求。“这两年,我能从150亩水稻种植中‘捞金’达40多万元,与我将稻谷加工成大米销售分不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米质讲究起来。面对生态优质稻米蕴藏的商机,精明的雷益富就从水稻种植上下功夫,打优质生态牌,所种的“德优4727”“甬优4949”等全为优质香稻。在种植过程中,除了严格按照有机栽培种植外,还推行“稻鸭共养”“稻鱼共养”来控制水稻病虫和杂草,全部施用生物肥和生物药剂。

为了让优质稻卖上优质价,从水稻种植中获得最大收益,从2015年开始,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雷益富及时购回了烘干机和打米机。雷益富说,烘干机保证收回的稻谷不受天气影响,确保色泽金黄不霉变;而打米机通过加工大米,提高了稻谷的附加值。

雷益富掰起指头算起“增收账”,他说,1亩田稻谷产量按650公斤,每公斤按市场稻谷收购价2.4元计,1亩田的稻谷仅能收入1560元;而1亩田稻谷可加工大米按最低6成计,可加工大米390公斤,大米按目前6元/公斤计,可实现大米收入2340元;加上剩下的4成谷糠,按目前市场价1元/公斤计,则又可实现收入520元,加工大米每亩实际可收入2860元,比卖稻谷多赚1300元。一年下来,150亩稻田的大米就要多卖近2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