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丨听庭审、观“毒品”、当“法官” 泸州百名师生代表走进江阳区法院

2020-12-04 12:5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肖则兰 泸州频道 胡容 摄影 任燕) “第一次走进法院,第一次参加庭审,让我这么近距离的感知法庭威严,一定要好好学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偷不抢不犯法……”12月3日,在江阳区人民法院来自泸州市梓潼路小学渔子溪校区10岁的欧煜参加完旁听后说。

今天(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联合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检察院,以实地参观、庭审观摩、普法宣讲等形式开展国家宪法日暨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泸州市梓橦路学校和泸州市梓橦路小学渔子溪学校师生代表100余人走进江阳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

听庭审 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人

“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整个庭审庄严肃穆,一起盗窃案件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现场通过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宣判等环节。旁听区的孩子们认真聆听,不时做着记录,耐心认真旁听案件审理,深入了解整个庭审过程。

“让他们这样近距离的参加庭审,一是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庭审的过程,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威严;同时也给学校敲响了警钟,促使其更好地履行教育和管理职责。”干警彭霄霄说。

“通过这次庭审,我们青少年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人。”初一年级的孙佳雨说。

除了参加庭审,孙佳雨还参加了“法院开放日”活动。

在江阳法院干警的引领下,孙佳雨一行同学参观了诉源治理中心和诉讼服务中心,观看了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设置,接受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法治文化熏陶。在参观过程中,干警为同学们介绍了江阳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以及自助立案设备的功能。

近年来,江阳法院多次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法院、走进法庭、走进办公室,感受法院日常的审判、执行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院、了解法官、了解司法,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畅通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公开透明的便利渠道,增进了群众对法官、法院的了解,为审判执行公开、服务群众、沟通民意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观“毒品”、当“法官” 提升法律意识

除此之外,江阳区法院“萤火虫”普法志愿者刘密与江阳检察院“酒城成长护航团”普法志愿者程瑜君为大家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12月4日是什么日子呢?”“《宪法》为什么如此重要?”……

志愿者们从《宪法》到《民法典》,从毒品危害到反对校园暴力,刘密、程瑜君以生动有趣的宣讲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抽象的法律条文与真实案例相结合,加深孩子们对法律的认识,增强他们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不仅如此,在普法宣讲现场,干警们还通过展板、实物、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青少年学生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

刘密说:“他们不知道毒品长什么样?很多人不是自愿去吸毒,大部分是因为误食,通过毒品展示,通过互动提问和仿真毒品展示,让学生们认识毒品、了解毒品,从而远离毒品。我们‘萤火虫普法志愿行’活动平时讲得最多的内容也是关于禁毒、校园欺凌、女生自我保护、预防性侵、环境保护等方面。”

据刘密介绍,萤火虫普法志愿行”活动是结合普法对象量身定做、精心准备,其目的是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减少青少年犯罪,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江阳区法院的一个亮点工作,成为江阳区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已先后走进了学校、社区、乡村、企业、部队、机关、园区等全市80余所学校和对口援彝学校进行法治宣讲135场,受到大家的好评。

“我第一次坐上审判席,神圣感油然而生,长大了我也要当法官。”孙佳雨说。

普法宣讲结束后,10名学生代表走上审判台敲响法槌,当起了“小法官”,身临其境地感受人民法院的职能使命和日常工作。

“12月4日,是我们国家的宪法日,江阳区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促进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尤其是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讲的话,可以让他们更加尊重、热爱宪法,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培养他们的法律思维。”刘密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