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访出问题立马解决 温暖群众拉进距离

2020-12-04 16:5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匡凤娟)“赵老师,你们院落列入了明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看你们在改造中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我们这栋楼有快40年了,外墙排水管坏了,有点水就跟着墙壁流,看能不能想办法解决一下。”江阳区南城街道三星街社区在肖巷子网格开展“院坝会”中收集到的问题。

“院坝会”听民声解民意

“感谢政府雨污分流惠民工程,解决了我们这栋楼的老大难问题。”……自10月以来,三星街社区“三走访三到位”活动全面展开,社区干部全覆盖深入走访企业、群众、干部家属,宣讲惠民政策,宣传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收集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零”距离走访

宣传走访收集问题。深入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宣讲,了解所思所盼,解决实际问题,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切实增强企业温暖感和获得感;到楼院大走访,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通过摆龙门阵与居民达到“零”距离沟通,将群众身边需求、难点问题做好记录,同时收集群众诉求以及对党风、政风、作风、民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干部家属,传递组织温暖,了解收集意见建议,感谢他们对建设社区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每一个家庭的辛勤付出和对家人的理解支持。

部门协同为居民解决难题

问题梳理分类解决。社区将收集到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对问题清单进行统筹与协调,从根源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诊断,制定解决方案。综合运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和“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工作机制解决问题,推行“大事”部门协同实现政府主导快办、“小事”社群互助实现基层协商共办、“私事”居民自助实现依法有序自办“三事分流法”模式,提高走访实效。

走访辖区企业

回访回应增强实效。能不能做到“脚印留在基层、口碑立在民心”,关键在于把走访的责任压得更紧更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在大走访最后阶段,社区通过召开反馈会、院坝会和个别交谈的方式“回访回应”,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是否获得了彻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是否得到了切实化解,真正把为民服务工作落到细处实处,通过“三走访三到位”活动,增强党群融合,提升干群获得感、满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