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达5300多册!泸州市江阳区这个农家书屋再获全国殊荣

2020-12-07 09: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文 陈玉芳)近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出炉,全国共342个集体上榜。其中,泸州市江阳区蓝田街道石岭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这是该农家书屋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

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读“充电”

据悉,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评选表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中成绩突出的文化单位,以推动城乡基层文化建设。

石岭村农家书屋举行朗读比赛

江阳区蓝田街道石岭村农家书屋扩建于2016年。当年9月,由新华文轩公司投入16万元建成了四川省首个智能化“阅读书吧”,书吧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多功能厅以及电子借还书系统等。目前,石岭村农家书屋藏书达5300多册,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现在书屋的运行服务模式已实现使用个人身份证通借通还、数据查询、图书漂流、网上图书浏览及书屋智能化管理,每天12小时免费开放;在文化活动中,石岭村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阵地加强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举办读书活动,普及科技文化知识,让群众的文化权益真正得到保障,满足了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近年来,江阳区为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该区十分重视农家(社区)书屋建设管理,打造特色书屋,并建成图书室“一卡通”,实现全区通借通还;同时,每年为农家书屋配送补充更新书籍9000余册,并不定期开展读书活动,保障农家(社区)书屋的有效运行,成为农村和城市社区学生及村居民的文化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