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招大引强 为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

2020-12-08 11:4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 陈沁)12月4日上午,位于江南科技产业园的四川圣融达容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该公司去年11月招引落户江阳,主要生产电容电阻,今年8月投产,明年进入全面生产,产值可达5亿元。

今年以来,江阳区紧扣全市“开放合作、产业突破”工作主题,聚焦“三大千亿”产业发展规划,强力攻坚招商引资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合力招、整合资源借力招、点片结合发力招”的方式招大引强,为江阳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强大动能。1至11月,江阳区新招引项目8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95.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6.5%,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个百分点。

线上线下合力招

3月18日,2020年江阳区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网络推介会上,35个重点招商项目以“不碰面”的形式与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代表“云端”见面,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白酒产业、装备制造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总额736亿元。

非常时期,非常形式。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阳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邮寄签”,实现跨区域、跨城市“零距离”交流。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线下招商力度加大。

在线上招商中,江阳区坚持“屏联屏”网上招。在疫情最吃紧阶段,创新线上招商等“不见面”招商模式,确保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开通招商云服务平台,在线动态发布招商项目42个,与客商视频连线洽谈58次。举办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网络推介会,集中推出优质项目35个,吸引中信集团、中国能投、苏宁置业等43家企业前来考察。

在线下招商中,江阳区坚持“面对面”实地招。疫情形势稍有放缓,江阳区党政主要领导就立即带队赴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招商21次,拜访海康威视、爱玛电动车、孚能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42家,邀请来江阳区实地考察企业106家,推动四川港投集团、重庆银行等企业成功落地。

9月1日,江阳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0个,涉及工业项目8个、银行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112亿元。

今年以来,江阳区牢牢把握“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工作思路,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做强发展增量,逆势扬帆攒足“后劲”。

整合资源借力招

7月10日,江阳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落实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保障机制,全力冲刺“百日会战”,营造招商良好态势。

“招什么?招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人才与项目,引进具有创新基因以及能持续成长的好企业。”江阳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明确。

江阳区招商围绕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市场和自身需求,瞄准世界、国内500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零配件等方面全面发力。

在整合资源借力招商中,江阳区向专业平台借力、异地商会借力、落地企业借力,加大招商引资步伐。

向专业平台借力,深化与深圳等地专业招商平台合作,今年以来获取有效招商信息52条,考察项目28个,成功落地江阳区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

向异地商会借力,与成渝工商联建立互访互荐机制,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泸州商会,设立招商联络站24个,并安排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目前,已通过异地商会对接企业41家,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

向落地企业借力,通过落地江阳区的企业,获取优质信息34条,对接上下游、关联企业21家,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

打造“筑巢”平台,为“引凤”创造条件。江阳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产稳岗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产业扶持基金、中小企业转贷资金、贷款贴息、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我们要及时落实和兑现政策,以落户企业为‘招商广告’,做到‘招来一个、落户一批’。”江阳区的“政策包”包含各产业门类的扶持政策,做到了不同类型企业全覆盖。

点片结合发力招

“要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发展的眼光招大引强,确保更多更好项目落户江阳。”江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阳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瞄准主导产业链条,精心绘制电子信息、医药康健、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招商路线图谱,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类专题招商活动,在招商引资中做到点片结合,招大引强。

在点上精准发力。遴选科级干部、招商骨干全脱产在苏州、深圳驻点招商,先后对接拜访企业73家,引进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各1个。

在片上统筹发力。抽调县级领导、“退二线”科级干部,建立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4个片区招商组,统筹开展联片招商。自7月片区招商组成立以来,已促成12家企业来江阳区考察,6个项目进入洽谈阶段。

“我们的额温枪生产线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建成投产,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和帮助!”7月,泸州天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江阳区政府,感谢江阳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和帮助。

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江阳区通过开展重商亲商专项行动,“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全程办理相关手续、驻点办公、协调解决水电气等问题、疫情期间帮助招聘员工等,让硬核的惠企措施、一流的营商环境产生强大“磁场”效应,吸引“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共同推动江阳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