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振兴乡村 绘就江阳美丽画卷

2020-12-17 17: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12月15日,江阳区江北镇万亩甘蔗地里的甘蔗随风起舞,一派丰收的景象,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江阳区通过资源整合、农旅融合、建管结合等方式,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资源整合产业“立”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江阳区在乡村产业发展中,注重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时下,在分水岭镇董允坝村,一座座标准钢架蔬菜大棚鳞次栉比矗立田间,蔬菜郁郁葱葱。这些在田野建起的“蔬菜工厂”,推动了乡村产业加快发展。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江阳区围绕蔬菜、高粱、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整合资源。

6万亩晚熟龙眼飘香,极具养生价值的干桂圆更是让小小果实产值翻番。环绕泸州白酒产业园区,8万亩优质糯红高粱映红了乡村,“农户+专合社+公司”订单生产,酝酿了国窖1573的浓香馥郁。

眼下,通滩、况场等镇街的金黄色甜橙缀满枝头。“我们通过全区21个农村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让全区的甜橙走向全国各地。”江阳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饶兴才表示。

江阳区按照“一核多园”的发展思路,提档升级董允坝蔬菜、通滩有机高粱等农业示范园区,逐步完善以特色晚熟龙眼、优质大头菜等高附加值为主的特色种植基地。目前,全区31个特色化农业产业园区(基地)、665个家庭农场、337个农民专合社、31家龙头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整合资源,串联起技术、生产、加工、物流、观光全产业链,蓄积起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

产业发展,释放出乡村振兴活力。今年,江阳区预计蔬菜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量达63万吨,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达7万吨,出栏生猪达18万头、家禽达190万只,水产品产量达1万多吨。

农旅融合钱袋“鼓”起来

“这座古街不错,很有历史味道,值得一看!”12月12日,冬日的阳光暖意融融,位于分水岭镇的国家4A级董允坝伞乡景区游人如织,无数相机、手机带走了景区美景。

江阳区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近年来积极围绕“农业+旅游”做高端农业文章,在现有观光、科普等功能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立足种植、养殖农业产业基础,发展渔业、林果采摘、有机蔬菜、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等体验型生态休闲农业项目50余处,推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从农业观光型向休闲度假、体验娱乐等综合型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江阳区推出的赏丹林梨花、樱花,通滩凤龙桃花、泰安咀阳荷花、黄舣江湾油菜花等;采摘张坝桂圆、华阳草莓及蓝梅、方山西瓜及葡萄、江北甘蔗及杨梅等时令水果;观光体验分水岭董允坝蔬菜科技大棚;研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水油纸伞制作技艺、丹林“豆痴”传统酱油酿造技艺等,成为最佳的江阳乡村游打卡线路,成为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农业与旅游融合,鼓起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

“我的农家乐生意这么好,完全得益于伞里古街和蔬菜大棚奇特风光吸引来的游人!”位于分水岭镇的董允坝·伞乡文旅特色小镇项目,每逢节假日,都有大批省内外游客前往旅游观光,助推了当地产业振兴。去年,景区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董允坝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1年的78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7万元。

建管结合乡村“靓”起来

时下,在黄舣镇马道子村,一排排黄墙红瓦、白墙黛瓦的“别墅式”楼房映入眼帘,房前屋后鲜花绿树,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延伸……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千村万户家家美,千村万景处处新。

江阳区在80个行政村统一规划建起了新农村,统一了老旧房屋的风貌,高标准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还建设了群众广场、健身设施、农家书屋等,提升了乡村颜值。

“这些壁画很好看,而且很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时下,丹林镇梨花村的特色产业瓢梨酒、梨花等融入到该村各个角落的壁画中,增添了乡村靓丽的色彩。

乡村建好了,管理必须跟上。

“臭气熏天,苍蝇、蚊子纷飞,无纸可用、无水可冲”,这是大多数人心里对农村厕所的印象。如今,这样的景象在江阳区已一去不复返。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区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8万余户,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3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67%。新(改)建公厕20座,有公厕行政村覆盖率达98.86%,以厕所之“点”带生态振兴之“面”。

“以前垃圾味道很大,现在采用这种直运模式,每天及时清运,干净清爽多了,味道也没了!”村民们一大早看到家门口垃圾收运员挨家挨户收运生活垃圾时感慨不已。2017年6月,江阳区投入3000余万元,率先在全市推行农村垃圾“每日清零”直运全覆盖。目前,全区农村4000多个移动垃圾桶、近1600个垃圾收集点星罗棋布,19台全自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穿行乡间,农村生活垃圾一站式直运全覆盖、日产日清。

如今的江阳,乡村“靓”了起来。(江阳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