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大山坪街道:雨污分流提速  城市形象提升

2020-12-18 17:3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骥 张朝霞)雨污分流作为打赢水污染攻坚战、完善老城区基础配套设施的惠民利民工程,江阳区大山坪街道从2019年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以来,积极当好一期改造工程的“后勤兵”,打好二期项目建设的“主动战”,通过宣传引导、主动服务、多方协调等方式,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截止目前,已铺设管网约4.7万米,覆盖面积1.2万平方公里、楼栋357栋,惠及9417户3.5万余人,改造市级企事业单位70家,完成率达99%,建设进度居全区第一,用智慧和汗水在项目一线演绎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的精彩画面。

强化责任,以最大的力度抓项目

建立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工作推进责任机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组建街道雨污分流项目专班,涉及社区、网格分片包干负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街道把研究雨污分流改造作为一项议事常态制度确定下来,每周一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例会,由施工、监理、跟审单位分别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实现项目进度每周交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理顺市、区、街道工作联动机制,遇到需市、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主动联系技术专家小组现场办公,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破解了项目建设瓶颈制约。

强化服务,以最好的保障推项目

接到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任务后,大山坪第一时间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代表等,通过施工方案提前公示、群众思想提前沟通,努力消除群众疑虑,积极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针对老城区八九十年代建筑图纸不祥、施工难度大的问题,街道组织施工单位逐巷逐户摸排走访,“一巷一策、一户一案”量身制定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并落实了专人“一对一”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对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不“堵”不“避”,不“拖”不“压”,使群众反映强烈的化粪池堵塞、道路安全隐患等问题能够在最快时间得到妥善处理。

强化督查,以最严的考核促项目

建立了项目督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督查考核倒逼项目推进、责任落实。由街道主要领导带头,直接到责任单位和项目点现场办公,督班子到位,督任务分解,督措施落实,督问题解决。建立“大山坪雨污分流每日巡查”微信群,实行工作组“每日巡查、问题交办、限期整改”项目推进机制,由街道和社区现场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进行全面监管,发现问题当场“发点球”交办,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全面开展工程查漏补缺“回头看”,动态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督促整改销号,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