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律、送技术、送种子、送化肥  泸州江阳区法院帮扶不止步

2020-12-21 18:1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20年的高粱收成咋样啊?”

“挺好!专家指导技术,酒厂上门来收购,卖了1万多元,算下来比种其他都划算!”

“那明年我也跟着大家改种高粱。”

冬至前后,是农田清沟排水,积肥造肥的大好时机,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开丰村脱贫户罗炸宣与村民闲聊得最多的就是明年开春后要扩大高粱种植面积。2020年,开丰村种植的酿酒高粱喜获丰收,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2020年,江阳法院精准扶贫的通滩镇开丰村,虽然帮扶的贫困户早已脱贫,但江阳法院一直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和贫困户一道找准致富奔小康路子,激发他们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们迈向更加富足幸福的新生活。从今年疫情期间抢春耕时的送法律、送技术、送种子、送化肥,到今年总收入翻番,让村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2015年以来,江阳法院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要求,30余名干警按照院里的安排,纷纷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江阳区通滩镇开丰村和金雨滩村以及大凉山盐源县白乌村和马鹿村开展精准扶贫。

土地换了种法增收换了渠道

2019年,罗炸宣家里种植的高粱仅卖了3千余元,老罗见到江阳法院的帮扶干警总是叹气,“气候不好,结的果实空壳多,产量也不高,卖不到钱,咋过办嘛?”

一直以来,开丰村的村民种植高粱都按传统办法,跟着季节按部就班,一旦遇到当年气候发生变化,一年下来收入总不尽如人意。

江阳法院帮扶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在种植高粱技术上遇到的难题后,特邀江阳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村民讲解栽培高粱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高粱栽培如何选择苗床地、什么时候适合播种、如何进行育苗管理和病虫防治,专家对村民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答疑解惑。

“大爷,我们今天请来专家指导你们规范化种植高粱,同时还要提醒你们干农活也要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开始春耕了,不能因疫情误农时、误生产,但是也要注意防护,不能大意。”2月29日,江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郁逊带队来到江阳区通滩镇开丰村,帮助对口帮扶户抓好春耕生产,并带着农技专家提供技术帮助;同时,向老乡们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江阳法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把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对村民进行讲解,指导他们,确保疫情当前不误农时。”江阳区农技站站长、农艺师殷光洪说。

为了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江阳法院为村民送去化肥、种子和鸡苗等生产物资,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助力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村民领到送来的化肥高兴地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都在为预备春耕的种子和化肥发愁,正好法院干警就为我们送来了,真是‘雪中送炭’。”

收获季,老罗走在田间地头,一穗穗高粱摇曳出火红的穗浪。看着喜人的高粱,老罗脸上的笑容愈发满足。2020年,老罗家卖高粱的收入从去年3千余元一下增加到上万元。

从一粒高粱到一瓶白酒,老罗是泸州千亿白酒产业链中的一名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尝到甜头后的老罗更加坚定了走产业致富的信心。

善始善终巩固脱贫成果

“粮食满仓,院子里鸡鸭成群满地跑,稻田里的鱼儿跳跃,老伴生病有医疗保险,两个孙女上学有免费义务教育。”不时捞几条鱼给老伴补身体,老罗感觉美好的生活就在自己的家里。

2015年,江阳法院结对帮扶的通滩镇3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但脱贫不脱钩,仍在结对帮扶中。通过帮扶人实地调研,入户走访,每户都制作了可操作性的帮扶方案,并一项项得到落实,使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为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资助20万元危房建设资金,对四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建设和改造;帮助解决脱贫户通滩镇开丰村张某大病费用3000元;确保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通广播电视信号,为金雨滩村3组刑某、开丰村冯某送去电视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励村民做好春耕生产,为他们送去复合肥、种子和鸡苗等生产物资,畜牧技术人员还讲解了禽流感的预防和养殖蜜蜂的方法。

面对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江阳法院邀请畜牧专家到村民家中现场授课,引导村民正确认识非洲猪瘟,增强生猪养殖户自主防范意识,坚定了村民发展生猪产业致富的信心,促进畜牧业养殖业全面发展。

今年,江阳法院干警共捐款共6790元直接捐赠给结对帮扶户,并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为通滩社区为10名年龄在12岁以下的留守儿童送去新书包文具及200元助学金。

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采取村民自愿参与、投工投劳的方式,为弥陀镇联合村捐款2.5万元打通“断头路”。

牵线搭桥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江阳法院发动全院干警的力量,帮助援彝盐源县白乌镇白乌村彝族老乡沈海云推销大凉山的苹果1万多斤,帮助盐源县官地镇马鹿村推销核桃750斤,当彝族老乡收到卖苹果和核桃的钱后笑开了花儿,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新期待。

“这10只鸡苗都打过疫苗了,你们放心喂养,等到了上市的时候,我们再来回购,这样就不用担心销路了。”在村民家中,王郁逊一行为帮扶的村民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的同时,让村民在家放心大胆搞起养殖。回收脱贫户喂养的猪和鸡,及时将饲养成果变现,江阳法院帮助他们树立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来源:江阳区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