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多措并举 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020-12-23 12:5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秦艳 赖莉)为深入推进江阳区南城街道平安建设,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效解决辖区内各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今年以来,江阳区南城街道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和手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整合组织力量。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建立预警机制和定期排查机制,充分发挥两级调解组织、调解员作用。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律师服务等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组建“律师+调解员(网格员、志愿者)”的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扫街式”大走访,全面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载体。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沿街商户300余家、学校10余所,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排查调处各类纠纷300余起。

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邀请律师开展专题讲座,提供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化解技巧,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推进“访调”“诉调”“公调”对接深度融合。调解员的调解相关知识和技能得到进一步筑牢,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筑牢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展人民调解业务知识集中培训3次、有针对性培训6次。

加强法制宣传。街道充分利用“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积极在辖区宣传《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人民调解法》,每月定期开展院坝会宣传普法知识、举办家庭法律知识竞赛,引导居民提升法律意识,让群众真正的接受政策、法律、法规,依法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遇到矛盾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南城街道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推动多元参与,秉承“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理念,畅通渠道、打通关节,聚焦百姓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了“党建引领、服务集成、化解多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