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北城街道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2021-04-08 17:5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凯琳 喻明南)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4月8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联合西南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干部等,在环监站内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以提高街道社区民兵等队伍的战斗力,切实做到“反应快、拉得出、能扑灭”。

上午9时20分,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敬松进行启动仪式讲话,强调本次演练目的主要是为提高我街道各单位、部门、各社区和应急队员对灾害的反应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应急避灾知识,确保在发生树林火灾时,能快速反应、有效组织、高效运转、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灾害带来的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点30分,森林防灭火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北城街道濂溪路社区环监站林木巡查员发现火灾发生,已造成部分房屋损毁,损失不明,濂溪路社区书记甘涛立即将情况报告联系社区分管领导,社区管护员向火灾周围群众发出警报信号,社区干部组织居民向安全地点有序撤离。同时,联系社区分管领导向指挥长报告情况并请求增援,指挥长立即要求值班室马上启动林木防火应急预案,让值班领导立即带领应急值班员赶赴现场支援,另一边民兵分队负责领导带领民兵队伍携带扑火工具前往现场。队伍到达火场后,现场指挥员根据火场形势,决定工作策略,首先,由扑火队员向火势较强区域使用干粉灭火器,对火头进行压制后,明火得到控制后,其余拿扑火扫帚的队员对火场边缘火、余火进行处置。山火扑灭后,全面检查火灾现场,保留部分扑火队员留守看护火场。

在此次演练中,共设置了扑火抢险、转移疏散、秩序维护、医疗救护、善后安置、后勤保障、宣传报道七个工作组分别开展工作。敬松总结点评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一是本次演练根据各小组工作的情况和效果来看,信息传递及时、快捷、准确,各部门、单位反应迅速、效果良好,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未受到重大损失。二是今后要切实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重视树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事故带来的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树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到各部门、各社区和每个责任人。三是要强化宣传,大力宣传树林火灾避难逃生知识。四是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保障充足的抢险器具、物资储备。建立一套畅通、科学、反应快捷的森林火灾监测报告系统。成立一支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应急抢险扑火队伍。五是严格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信息的程序、时间,不得瞒报、迟报,除紧急情况外不得违反程序报送。六是要强化演练,要结合自身实际,对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充分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使预案在今后的应急救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