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

2021-04-12 16: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晨)在创新基层治理方面,大量社会组织根植基层,活跃于城市社区,为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有效载体,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调节器”的作用。江阳区南城街道滨江社区秉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有序参与,促进社区资源有效解决社区问题,从而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共参与的基层治理创新新路径。

坚持“一核”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通过社区党委的统筹统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社区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治理能力。

推动“网格化”融合。着力实现“三位一体”的三个全面覆盖建设,社区党委合理划分党建网格,建立下属党支部,网格支部建设上由网格长兼网格支部书记,实现“网格支部+网格支部共建”统筹发展,以支部共建为引领,通过四社联动,整合八极资源共建(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辖区单位、职能部门、党员、群众)实现一核多元化社区治理。

促进“四社”联动。以发展性社会工作理论作为指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促进多元联结,通过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的“四社联动”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在缓解居民矛盾、维护社区秩序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功能,有组织地引导群防群治,构建社会和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