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为媒,江阳区持续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2021-04-12 17:4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正蓉)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江阳区自我加压,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安全发展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从孩子抓起

“这个画得好形象,把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全部整理成了顺口溜,把消防叔叔讲解的安全知识还做成了漫画。”这是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四年级六班周媛笠小朋友在参观消防安全展示时的一幕。

近日,江阳区教体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在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举行2021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此外,还将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警示教育视频等同时送进校园。

“年初,我们制定了安全宣传进校园计划,每月1次,交通安全、居家安全、森林防火等主题交叉进行,再配合交警、消防指战员等专业人士的讲解,更形象更权威,孩子们也更易于接受”江阳区教体局分管副局长谈到。

江阳区现有公办学校68所,民办学校90所,校车11辆,在安全宣传上实行“区安办指导+行业统筹+部门参与”模式,着眼于“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此外还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日”等重点时段,在学校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仅在2020年,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演练28场次、火灾(地震)逃生疏散演练96场次,邀请警盾公益宣讲团开展防溺水教育11场次,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自然灾害、日常生活、出行和社交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确保发生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下能正确避险、有效自救、有序撤离和安全疏散,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从生活抓起

“李主任,7号楼下面窨井盖坏了,存在安全隐患”“张师傅,4号楼1-4楼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没有通电”“王主任,2号车库出口有两根电线掉下来”江阳区华阳街道维多利亚三期小区安全瞭望台值班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登记。

安全瞭望台是华阳街道在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中的创新做法。瞭望台以关注社区居民安全为出发点,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开展水电气维修、消防设施维修、公共设施维修、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等服务项目,从而建成“安全、健康、和谐”的幸福小区。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本着10分钟到场的原则,对能立即消除的隐患我们马上着手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向街道反馈,由街道协调解决,我们持续跟进”物业小区瞭望台主任牟佳说道。

安全瞭望台实行以来,已向社区居民提供家庭水电气维修服务965个次,整治小区公共安全隐患45处,开展居家、消防安全知识讲座36场次,社区居民受伤率和治安案件发生率分别下降54.3%和72.1%。

安全瞭望台是江阳区安全宣传进社区的一个缩影。在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中,江阳区还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评定内容,发挥社区内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应急力量、社区安全网格员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推动建立社区安全宣传体系,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的参与度和自救互救能力。

从体验抓起

“vr蛋椅、安全带碰撞、动感驾驶这几个项目很新奇,上次公司组织我们去体验的时候都没有这些项目,今天一定要体验一下。”在龙透关公园安全文化广场,社区居民王女士正在排队参加安全体验。

为引导群众强化风险防范,江阳区早在2017年8月就建成公益性的安全体验中心,内设交通、居家、消防等场馆,每年接待企事业单位体验达800余场次,接待人数达2万余人。随着新时期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需求,江阳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创新开展移动安全体验,助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向纵深推进。

“我们在区应急管理局的统筹下,精心制定移动安全体验出行计划和方案,每月都会将安全体验项目送进指定位置开展”安全体验中心负责人林雪介绍道。“我们还会及时更新体验项目,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事故的危害,减少自己在生产生活中的不安全行为”。

一直以来,江阳区都把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安全素养作为重点,特别是移动安全体验的实施,切实解决安全宣传形式单一、内容老旧等问题,同时也打通了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据统计,江阳区在2020年已将移动安全体验送到丹林、分水岭等5个镇街,受益群众达2万人,群众对安全工作的支持率和认可率得到大幅提高,因人的不安全行为而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减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