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推进“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2021-07-21 16:3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李盛琴 黄芷若)“一个小时就搞定了,不用跑一趟重庆,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通过“异地打照”打印出营业执照后,市民刘先生不禁连声感谢。这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从江阳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发出,是泸州市江阳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异地同标”机制的一个缩影。

江阳区推进 “跨省通办” 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从今年6月1日起,江阳区已纳入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在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除提交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等外,还需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为提高“跨省通办”效率,避免人员聚集,同时也为婚姻登记机关提前核实当事人信息,民政部门已开通网上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四川民政发布、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天府通办APP提前进行预约。

按照《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简称《任务清单》),江阳区已经实现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将基本实现7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江阳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探索拓宽“跨省通办”商事登记的经营范围,同时加强对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咨询解答和系统操作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