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80亩脆甜枣熟了 果农笑了

2021-07-21 16:5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文 李庆)“哪个想得到嘛,我种这脆甜枣的80亩山头,以前长的全是高个人头的野草。但现在经过改造种上枣树后,俨然就是我的‘绿色银行’,今年挂果好,预计可实现收入达80万元。”近日,在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普潮村返乡创业农民赵正富的脆甜枣山上,一串串枣子挂满枣树枝梢,甚是喜人,赵正富一边笑盈盈地查看枣子,一边高兴地介绍。

赵正富正在检查满树枣子。

瞄准空档返乡创业种脆甜枣

今年49岁的赵正富所在的普潮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区。这里坡高路陡,土地贫瘠,荒坡众多。前些年,村里有能力有气力的年轻人都纷纷选择外出务工,不少的土地尤其是山坡上的土地普遍荒芜,杂草丛生。

2016年8月,从事长途客运近30年的赵正富在跑省外的一趟长途车中途休息时,看到一个地方的农民把种脆甜枣当主业,家家户户年入都在几万甚至数10万元,心里就羡慕不已,联想到自己老家山村满是荒草的境况,他就毅然决然地放弃稳定收益的汽车客运回到老家创业种植脆甜枣。“我们种脆甜枣,并不是盲目种植,而是经过考察并请教了农业专家们,我们村的气候和土壤都适合种枣子,虽然山头土质薄了些,但只要加以改造和肥水管理,就会有收获。更重要的是,泸州乡村还无一人种植脆甜枣。”赵正富说,他回家后就把村边3个共计80亩的山坡承包了过来,全部引种脆甜枣树苗。

为了把脆甜枣种成生态枣,赵正富还养上了猪和鸡,利用猪粪和鸡粪种枣,这样一来改良土壤不用花钱买肥料,二来增加收入以短养长。如今,历经5年精心管理,赵正富的80亩脆甜枣已进入丰产期。

依托景区体验采摘年入80万元

“再过一个月,我的脆甜枣就要进入采摘旺季了。届时,每天接待游客都让我忙得不可开交。”赵正富喜滋滋地说,这都要得益于我的脆甜枣园地处国家AAA方山风景区腹地。

国家AAA方山风景区素有“川南佛教圣地”的美誉,由于方山也是江阳区海拔最高的山峰,近些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多,地处方山风景区腹地的普潮村也及时引导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时令蔬果,满足前来方山景区游客对时令果蔬的购买需求。

然而,赵正富发现,虽然普潮村的蔬果一年四季类别多,但却独独没有脆甜枣。于是,看到这一商机的他回乡时就选择了生态种植脆甜枣。而除了生态种植,为了方便游客上山进园采摘,赵正富这几年还先后投入了20多万元修建了机耕道和上山采摘的旅游便道,让游客充分体验到采摘乐趣。

物以稀为贵。由于赵正富的脆甜枣在泸州是独家种植,加之又地处方山景区腹地,自2019开始挂果以来,赵正富的脆甜枣都是被前来的游客买走,每斤最低价都卖5元。赵正富介绍,今年由于脆甜枣进入丰产期,预计亩产量至少在2000斤以上,从7月下旬至10月为采摘期,即便按往年5元/斤的价格,亩收入可达1万元,80亩脆甜枣就将为赵正富带来80万的收入,根本不用他自己采摘就在山坡上数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