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最亲继父”:“我不能停下来,我怕他们没有依靠”

2021-07-28 10: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铮婧) “趁着早上凉快赶紧给地里蔬菜浇浇水,最近天气炎热,每天都要给它们浇浇水。”7月27日早上,家住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普潮村的朱树明挑了一担子水到附近菜地浇水,浇完水回家为两个孙子煮早饭。

今年76岁的朱树明家中共有5口人,10多年前老伴去世后,他就与患轻度智障的儿子许勇(化名)和儿媳廖敏(化名)、2个孙子一起生活。因儿子、儿媳都患智障,朱树明成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也成了儿子的“最亲继父”。

朱树明

原来儿子许勇并不是朱树明的亲生儿子,当年,妻子方廷芬带着许勇嫁给朱树明,两人都属于二婚,朱树明有一个女儿。十年前,方廷芬因病去世,弥留之际,把儿子一家托付给了朱树明。

为不辜负亡妻的信任,朱树明拒绝了亲生女儿邀其安享晚年的“橄榄枝”,毅然决然担起了照顾智力残疾的儿子儿媳和尚在读书的孙子孙女的重担。

责任持家,尽心照顾。儿媳、孙子(女)生病,即使家徒四壁,向周围邻居借钱,朱树明也要带着他们前往医院医治,而自己即使深夜咳嗽地睡不着、腰酸背痛地辗转反侧,也只是强忍着、拖着,不舍得去医院医治,因为他怕检查结果不理想,怕自己从顶梁柱变成负担,怕自己等不到两个孙子长大便离开。

2018年4月28日,原本一家人开心地围座在一起吃饭,突然,原本笑容满面的孙女许心怡(化名)晕倒在地,朱树明立刻背上孙女,前往医院,经过检查,许心怡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需要打四针胰岛素,这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但是朱树明并没有退缩,他只是更加努力的干活赚钱,尽最大可能的满足孙女的心愿,将他们照顾地更好。

勤劳养家,树立榜样。儿子许勇与其妻廖敏都是智力残疾,孙女又患上了糖尿病,经常需要去医院检查拿药,加上平孙子、孙女的学费,家里的柴米油盐开支,一家五口人的生计重担便压在了这个勤劳的老人身上。无论严寒酷暑,总能在田间地头看见朱树明忙碌的身影,为庄稼除草、施肥,他没有一天懈怠过。“我不敢停下来,我更不能停下来,我怕他们没有依靠。”朱树明说。儿子和儿媳深受继父的感染,以父亲为榜样,虽然智力不及常人,但他们拥有勤劳的双手,吃苦耐劳的毅力,许勇跟随亲戚外出打零工,廖敏帮助周边的无花果种植大户朱秀洪打理果园;孙子、孙女也以爷爷为榜样,养成了勤劳勇敢,积极乐观助人为乐的品德。

善心暖家,感动邻里。2012年,普潮村村民集资修建了朱树明家门口那条通往省道的毛丕路,大家一致同意朱树明一家不用参与集资,但朱树明却主动找到社长缴纳集资款,还报名和村上年轻人一起转运泥土、铺设路面。每当看见家门口路面破损,便主动拿上锄头、铁铲等工具对路面进行修补,默默地为大家做着事情,不计报酬。每当家里瓜果蔬菜刚成熟时,最是新鲜的时候,最是能卖一个好价钱的时候,他想到的不是拿去换成自己急需的金钱,而是第一时间给周围邻居送去一些,让他们尝尝新,感谢他们平时对自己和家人的帮助与照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