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坚守,只为更好守护你

2021-07-28 17:3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盛琴 罗杰 罗宇杰) 在新冠疫苗化专接种点,护士杨敏有一双“快手”,个人单日接种量达300剂次,她又快又好的疫苗接种技术得到群众点赞。但前来接种的市民并不知道,为了多打几针疫苗,杨敏在接种忙的时候一口水都不喝。她说,这样就能保证少上厕所一直打疫苗,让群众少排一会队。

录入信息、接种疫苗、交代注意事项,护士银萍和同事们,随身带着喉糖,说话多声音嘶哑时就含一颗。银萍每天6点过出门,晚上9点过回家,3岁的儿子也无暇顾及……

从5月份到现在,护士陈佩瑶已经连续工作两个多月,忙的时候会工作到晚上12点,她每天要撬开200多个新冠疫苗瓶盖,并准确无误地完成每一支疫苗的接种。高强度工作下来,她的大拇指上留下了茧子和水泡。

这些瞬间,只是江阳区坚守在疫苗接种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一道坚固的群体免疫之墙正在筑牢。

江阳区14个接种点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根据工作分工,忙碌在预检分诊、疫苗接种、留观等各个岗位上,高效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面对高强度工作,大家加班加点、无怨无悔。

“近期打过其他疫苗吗?”“有什么禁忌症?”“最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吗?” 在预检区,这是医务人员对每位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都要询问一遍的话,这样的话,他们一天要问几百遍。一天下来,工作人员的嗓子都沙哑了,甚至连口罩都是湿的。

“血压值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的。”护士张琴为一名老年人测量了血压后这才放心。张琴表示,做这个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把好每一道关,才能更好地保护群众的接种安全。每位负责预检的医务人员都在认真询问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天都要进行上百次的知情同意告知,回答各类接种问题,特别是面对基础疾病多的老年人,更要严格把好“头道关”,剔除有禁忌症的人员。“为了能加快登记速度,我们每个人都比较少喝水,这样减少去厕所的时间,加快登记的速度,群众等待的时间也就减少。”张护士说。

在接种区,护士杨敏正在为群众注射疫苗的。拿药品、抽管、注射,这套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次。“按照今天的接种任务,我们每个人需要注射接200多针。”杨敏表示,由于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一天下来手会感到很酸痛,腰也会特别痛。“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连中午吃饭也是赶紧吃几口填一下肚子就赶回工作岗位继续接种。”杨敏表示,虽然工作很累,但看着越来越多的群众接种完,会感到很开心。

“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没有不良反应才能离开,接种当天接种部位不要碰水......”护士陈佩瑶反复向居民交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一天得不厌其烦的叮嘱上几百遍。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要在系统中查找受种者名字、拿疫苗、扫监管码、消毒、抽液、接种、嘱咐注意事项。这一套动作看似简单,可日均需接种上百针次,有时要接种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那种腰酸背痛、衣服湿透、声音嘶哑的感觉无法想象。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忙碌外,夜晚还有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接种工作完毕后,还要清点剩余疫苗的数量。确保实际接种疫苗数与电脑登记的接种数匹配,所有的数据正确是她们这天最大的安心。

除了医务工作者,各社区的志愿者、公安民警也责无旁贷地成为了构筑“免疫长城”任务的重要承担者。他们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马力全开,各司其职,做好交通疏导、人群分流、秩序维护、接种指引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本人的身份证,主动出示健康码。”“请往前面走,有空缺的位置都可以办理登记。”在化专接种点,志愿者穆苒引导群众有序接种,交代疫情接种注意事项,做好疫情防护。

在市府路接种点,身穿红马甲的张英、王睿敏站在排队的人群中,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取号,指导接种市民扫码填写信息。遇到年纪较大的群众,她们主动帮助填写信息。张英和王睿敏常常在市府路接种点从早上七点半忙到晚上八九点。为老年人送上凉水;在暴雨中为群众撑起雨伞,自己却被雨水淋湿;向群众发放疫苗接种宣传手册,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她们一天佩戴口罩十多个小时,由于不停地说话,嘴角已经被口罩磨得破皮,嗓子也变得沙哑。

每天中午12点,一箱箱热腾腾的盒饭已经准备就绪。然而,由于接种市民依然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才陆续开始分批次轮流吃饭。趁着中午吃饭休息的片刻,他们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倚靠在墙边,稍微恢复一下体力,以便下午能够更好地工作。

在市民的心目中,他们无疑已经成为“这个夏天里最美的身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