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黄舣镇:与法“童”行共护未来

2022-06-10 14:4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曾彦)为大力弘扬和宣传法治精神,促进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学生走正道防邪路。近日,江阳区黄舣镇社治办、团委联合江阳法院白酒产业园区法庭和黄舣派出所,为辖内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法律知识“礼包”。

走进法庭,近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近日,泸州十中的三十余名学生怀着激动而期待的心情来到白酒法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法庭立案大厅、调解室、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等场所,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耐心讲解了立案流程、调解室的应用、泸州法院保护白酒产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以及庭审规则和流程,让学生们对法庭的审判职能和设施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审判庭,学生们着法袍、制服,体验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不同的法庭角色,模拟入庭、退庭等程序,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学生直观的了解庭审过程,感受法律的威严,明白了实施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

此外,工作人员还围绕预防性侵害、防范校园霸凌、反有组织犯罪等主题,结合身边事件和审判实践进行了专题讲解,并教给他们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小知识,让孩子们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能够减少或避免自身受到伤害。并就讲解的法律知识,当场划分小组开展起知识竞赛。

“有一天小明抢了我零花钱,那第二天我可以抢回来吗?”“法院是什么国家机构呢?”普法知识竞赛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一个个问题,引得孩子们争相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掌握法律知识。

走进派出所,听警察小哥讲故事

不仅在白酒法庭,酒业园区小学的小朋友们还走进派出所,近距离了解派出所哥哥姐姐们的工作生活,听警察小哥讲不一样的故事。

“雪亮、天网是我们无形的‘保护衫’,一个个实时监控画面,将企图犯法的人和不好的事情都默默记录下来,万一大家遇到麻烦,要记得靠近最近的桩头,留下证据……”在监控室,民警小哥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雪亮工程,并展示视频画面切换、定格、截存等流程,叮嘱大家要善于利用天网保护自己的安全。

同时,民警小哥还带领大家参观了训练区,讲解演示了防爆防恐装备的应用,让小朋友在互动中学习如何在突发事件中做好自我保护。

据了解,下一步,黄舣镇还将继续开展“与法‘童’行共护未来”系列普法活动,提升辖区内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增强自身学法用法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