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况场街道:凝聚“一盘棋”加强统战建设

2022-06-15 13:2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潇潇) 今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坚持“一盘棋”推动统战,对新形势下各领域统战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为引领乡贤情系桑梓,街道党工委做实同心工作,以建设乡贤联谊会的形式,建好乡贤“朋友圈”,努力为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夯实政治基础、汇聚人心人气、贡献智慧力量。

笃行实干强队伍。用力做实统战工作,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统战工作目标任务,全覆盖选聘特聘村主任8名,探索建立特聘村主任对外联系发展项目,村“两委”对内强化沟通服务工作机制,疏通一条“人才有舞台、乡村得振兴、企业获发展、村民享实惠”的“四赢”之路。着力健全统战宣传工作队伍,在各村(社区)设立统战联络员、统战宣传员,列为基层治理网格员,在“同心四川”“山水况场”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发布统战信息,动态展示街道统战工作举措、乡贤人士信息动态和社会贡献等,激励广大乡贤回馈家乡,大力作为。

齐心协力办实事。以新阶层、新群体为重点,一方面,依托“千人访万企业.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街道广交统战朋友,带头做好594家非公企业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从授信、贷款利率下调、减免手续费、企业职工信用卡办理等多角度为企业送政策、送资源,帮助企业办理贷款300万元。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定期召开村企座谈会,围绕村企双方“有什么”、发展“缺什么”、最想“要什么”,展开交流发言,探索将企业自身优势与村级资源禀赋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子,力求实现村企双方互惠双赢、共同发展。通过村企结队帮扶,小到为22户困难群众送温暖物资,为大地村捐赠20盏路灯,大到参与“2.19”疫情防控、省市区重点项目落地成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统战力量在行动。特别是在“2.19”疫情防控期间,来自12家非公企业、50余位乡贤人士主动热心捐款捐物,凝聚出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精准覆盖助治理。紧盯城乡结合部在建项目多、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多等问题,向城西社区倾斜综合执法力量,整合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力量,盘活小区架空层延展公共服务空间,建成集党员议事、统战共事、居民说事、健身沙龙和妇儿之家等功能为一体“阳光家”共享空间,定期不定期开展统战工作调研讨论,在城市扩张、项目建设、乡风文明、文化传播等方面,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统战工作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