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茜草街道:民兵整组过“五关” 平战结合上水平

2022-06-23 18:3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华平) 2022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始后,江阳区茜草街道侧重“五个关口”迅速抓好落实,着力从提升民兵备战打仗和应急能力建设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调整优化基干民兵力量编组。

严格“选配关”。基干民兵队伍建设,人员选配至关重要。首先要能够确保长期在居住地,解决随拉随到,按时参加训练,保质保量完成训练和执行任务的需求;其次是严格政治审查和体检工作,确保政治和身体双合格,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有专业技术的优秀青年中进行筛选,确保符合编组要求。

优化“编组关”。严格对照任务分队需求,优化编组结构,合理编配人员,尤其是专业分队和技术岗位,确保人员专业对口,技术过硬,能胜任本职岗位。管理岗位人员,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组训经验,自身素质强,当过兵在部队担任过骨干的优先使用。

健全“组织关”。按编组建制建立健全各类组织,落实基干民兵排预建党支部、建立党小组、基干民兵班必须有党员、班排以上骨干必须为中共正式党员,团员成立团支部和团小组,并按计划严格落实好各类组织教育活动。

完善“保障关”。采取携行物资装备积极请领配备、军民通用装备预征预储、应急专业装备器材按编配齐,深入推进民兵应急专业装备器材纳入地方应急管理装备保障体系,确保人装配套率100%;同时提高民兵任务出勤、参训等误工补贴,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指导标准给予民兵相应补贴,增强民兵出勤、参训的积极性。

落实“训考关”。建立严格的训练考核机制,科学合理安排训练计划严格组训。充分结合民兵编组的专业特点,合理利用资源,让民兵一手抓生产建设、一手抓战备训练两不误。合理处理好劳动队与武装部队的关系,按质按量完成民兵训练任务,做到“训前提要求、训中有小结、训后有考核”。建立人员训练考核登记表,不断提高民兵队伍整体综合素,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遂行各类应急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