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云棋:加油站安全生产的守护人

2022-06-23 18:4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盛琴 张耀仁) “加油的时候操作一定要规范,一定要确保安全措施和安全规定的落实。”近日,莫云棋在中石油百子图加油站忙碌着。

今年27岁的莫云棋是泸州市江阳区评选出的10名2021年最美安全操作手和最美安全管理者之一。

作为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江阳片区的安全监督员,莫云棋每天忙碌的身影要活跃在中石油江阳区的14个加油站。

“安全监督员的职责,顾名思义,就是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及工作程序,并在员工加油操作时做好现场监管,确保安全措施和安全规定的落实。除此之外,还要负责做好管辖区域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加油站相关设施性能和防护设施完好。”莫云棋说。

每天,莫云棋坚持“现场+视频”结合的检查方式,利用“一张检查清单”对表检查加油站,重点关注员工规范操作,设施设备防爆封堵等问题,及时纠正违章行为。针对加油站即将开展的检维修作业项目,莫云棋坚持到站现场监护,严格落实作业风险防范措施,确保了作业过程安全受控。

莫云棋会定期组织加油站交叉检查,通过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方式,向加油站工作人员传授安全知识、理念,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组织加油站编写应急预案、全员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责任制,提升基层员工能力素质。利用片区月度会议,讲解《安全生产法》《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等法律法规要求,强化加油站员工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

“莫云棋虽然是加油站的安全监督员,但干起工作来,从不分份内份外,他会利用自己的专长,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加油枪渗油了、水管漏水了……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不惧脏累,丝毫不懈怠,直至故障排除完毕。”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江阳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1年,莫云棋共开展安全检查210余站次,发现问题1476项,落实隐患治理152项,推广基层典型做法10余项,加油站“负面清单”及“三违行为”治理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推动了公司、片区、加油站的HSE体系建设,确保加油站实现“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零缺陷”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