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小流域生态治理治出幸福生活

2022-06-30 13:3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 周曦)“这里进行整治后,环境好美哦!”6月27日傍晚,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村许多村民吃过晚饭后,像往常一样到大桥河边散步。这里的滨河带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后,栽植的虞美人、西府海棠,布设的亲水步道等,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近年来,江阳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以大桥河(董允坝)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抓手,依托省级水利发展资金400万元,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引导企业和村民栽种经果林、建立农业产业园,实施坡改梯、滨河带整治、保土耕作、道路硬化等。经过多年的水土流失治理,江阳区域内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年保土量达2.79万吨,年蓄水总量达16.40万方,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绘就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江阳区通过对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不仅促进水资源开发利用,而且发挥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形成了“生态+产业”整体效益,让曾经的跑土、跑水、跑肥“三跑地”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大桥河流域项目实施的30余亩坡改梯工程,由返乡创业大学生承包后打造成了一片浪漫的玫瑰花园,成为近郊旅游网红打卡地,日接待客流量达700余人,年均创收200万元以上。栽种的300余亩柑橘,挂果后预计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6万余元。

江阳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实施以来,撬动了各部门和社会资金2.74亿元,用于水环境整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升打造等。在大桥河流域内规划建设集新型农业、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式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不仅使流域范围内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特色农业产业初具成效,还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促进了农业产业、农民生活、农村生态三大功能有机统一,成为了现代农业的“江阳样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