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防灾“主动仗”

2022-08-11 16:3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洪亮) 7月以来,泸州市江阳区连续晴热高温降水量偏少,为确保安全度汛,江阳区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要求,提前做好准备,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防灾“主动仗”。

防汛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 打好“准备仗”

防汛备汛练精兵、提升技能保平安,入汛以来,江阳区各街镇、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洪水马上到了,大家快点转移。”7月25日,江阳区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在通滩镇久桥村举行。演练模拟市气象部门发布强对流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计江阳区部分地方将出现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区防汛办接到市防汛办通报,因上游连续普降大到暴雨,由宜宾市江安县流经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的久桥河河水暴涨,预测该河流将发生超历史水位的洪水,威胁久桥村沿河居民。

江阳区区防汛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相关领导、街镇、相关区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示做好安全防范和避险避难工作。通过会商研判,江阳区立即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并按照“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及时组织抢险队员帮助可能受威胁的村民向临时安置点紧急撤离,并对久桥河处的污水处理厂周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久桥河洪峰顺利过境后,解除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群众有序返回家中。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我们时刻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阳区大队队员们说,招之即来、战之必胜,一定全力以赴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部署周密、安排合理,全区上下一次又一次的防汛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应急应对能力。

水库管理

措施到位 打好“主动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江阳区从5月1日起执行24小时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督查组不定期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暗访等方式进行查岗,确保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在岗在位。

防患于未然,江阳区完善了《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和编制,修订了全区8条中小河流的“一河一案”,以及49座小型水库和61处山洪灾害危险区的应急预案。沿江巡查常态化、洪水防范预案化、水务预警公开化,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江阳区水务局局长张国川介绍,全区49座小型水库已经全部整治,实现了人机结合、线上和线下同步管理。线上,水位、雨情、图像监控设备对水库枢纽运行现状、雨情、水情实施远程实时监控、数字化动态管理;线下,水库现场管理责任人按照24小时值班管理制度进行巡查管理。

山洪灾害危险区管控也是江阳区重点管控范围之一,全区61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预警系统,通过升级改造,目前运行良好,同样实行了线上和线下双模式管理,每个山洪灾害危险点位都有巡查和预警责任人,受山洪灾害影响的每一名群众都能及时收到预警信息和及时撤离。

同时,江阳区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利用赶集日、安全宣传日,向群众发放防汛小手册,普及防汛知识和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提高站位 打好“配合仗”

江阳区落实区级各部门、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防汛减灾工作第一行政责任人,351名责任人分级落实责任、分层压实工作。《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防汛抗旱工作规则》《防汛抗旱包保机制》,一系列机制的出台,压紧压实了从区级相关部门到街镇,从领导到经办人的防汛责任。

防汛措施链条长、牵涉部门多,隐患往往隐藏在不显眼处。统筹关键部位,盯牢薄弱环节,区应急局、区水务局等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通信、供水、供电加强管网、线路巡查,全面高效做好洪水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确保河湖安澜,平安度汛。

目前,江阳区已组建应急抢险队伍161支,专业抢险救灾人员2600余人,充实防汛抢险物资8000余个(套)。挖掘机、抽水泵、汽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机、排涝设备、橡皮艇、冲锋舟一应俱全,常备救生衣、救生圈、对讲机,一样不少。另外,江阳区还组织业务骨干下沉各街镇深入开展防汛应急培训,今年已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培训20余次,参训人员500余人。

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目前,江阳区以环环相扣的“防汛链”织密层层压实的“责任链”,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对洪涝灾害之“万变”, 形成了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