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民俗文体活动闹春,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2023-01-22 22:1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 虎奔千里留雄劲,兔进万家报吉祥。大年初一,泸州市江阳区“醉喜江阳年·春节天天乐”活动开启第一天,“拳王”争霸赛、扭扁担大赛、猪八戒背媳妇比赛、拔河比赛四项民俗文体活动火热进行。

刘学懿 摄 

捋起衣袖、伸出拳头、亮出嗓子,发千般豪情、喊万般壮语,“拳王”争霸赛选手与酒西施划拳互动,把过往的收获遗憾、来年的喜气喜庆,一股脑“数”出来。

裁判员哨声一响,扭扁担比赛开始,两名选手各持扁担的一端,分别向正反两个方向扭动,年轻小伙居然不是六十岁老人的对手,众人纷纷为老人点赞。

张红摄 

搂住脖子、抱紧腰身,几个“猪八戒”背着漂亮的“媳妇”负重奔跑,背的人气踹吁吁,背上的人颠颠地乐。即便输了比赛又如何?至少快乐了自己,也给别人带去了快乐。

抓紧绳、沉下身,咬紧牙关使劲拔。拔河比赛进入白热化状态,队员们斗志昂扬、全力以赴,各方队伍都死死拽住绳子绝不松手、不乱阵脚。

刘学懿摄

“一二、一二”“雄起、雄起”,贴近群众生活、趣味性强的传统民俗文体活动增添了新春佳节的热闹氛围,让传统文化“潮”了起来,参赛队员和场外观众在赛场内外把坚强勇敢、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悉,本轮民俗文体活动,江阳区将在15个街镇进行,每个街镇将决出前两名(拔河比赛第一名),于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参加分水岭镇举行的全区决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