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三廉”合力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2023-05-26 17:1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申桂平)“社区干部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主动参与度、知晓度大大提高。”三星街社区居民的感受,折射了清廉社区建设带来的新风浸润、向上向善景象。三星街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先锋作用,以“共创廉洁社区,同建和谐家园”为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夯实社区“底盘”,将廉政文化融入社区治理各环节,大力营造邻里和谐、风清气正的浓厚社区氛围,有力推动了清廉社区建设。

阵地“育廉”,凝聚清廉创新力。翻开一本《中华好家风》,静坐下来,细细品读,感受书香的味道,这就是三星街社区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为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学廉、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三星街社区以共建共享的创新模式打造了集阅读、探讨为一体的“清廉书屋”、“青廉空间”,免费向居民开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阅读清廉书籍,感受清廉氛围,以书香浸润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服务“践廉”,引领清廉先锋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三单制(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组织社区党员、辖区单位党员、“双报到”党员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花语心愿”、“清廉家风进家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院坝会、“微心愿”登记等方式收集群众问题,解决小区楼道微改造、充电桩安装、电梯安装等事项9件,化解矛盾纠纷21件,充分发挥了“集民智、议民事、解民忧”作用,使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有效促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

教育“倡廉”,夯实清廉持续力。为丰富廉洁教育载体,三星街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线上运用社区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方式向党员干部推送反腐人物典型事例、党规党纪、廉洁提醒等相关信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了解和认知廉政文化,让社区居民全面、直观、深刻地了解当前反腐倡廉相关内容,号召他们参与到社区廉情监督工作中来。线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加强“清廉社区建设”宣传。常态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健康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小家庭”带动“大家庭”,让清廉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三星街社区正在不断探索清廉社区治理新模式,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文化带入百姓家,凝结在居民心中,以家庭和个人为点,晕染整个社区的清风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