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区:共享充电桩 解居民充电难题 

2023-06-02 10:3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古会霞 文/图)“太好了,终于不愁了,以后我的电动车有地方充电了!”近日,家住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区新南苑小区的居民范修文高兴地说,“以前啊,小区里没有充电桩,我就从五楼家里拉了一个插线板下来充,一开始只图我自己方便,没有意识到什么危险,自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跟我讲了飞线充电和拆卸电池回家的隐患后,我就不敢再用插线板充了。但是,我的电动车就没有地方充电,每天上下班都要骑车,隔两天就需要充一次电成了令我头疼的事。”

发愁的岂止范师傅一人。南苑社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密集型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空间配套不足,再加上泸州多为山地丘陵地形,坡多不平,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便成了很多居民赖以出行的选择。南苑社区的电动车体量非常大,电动车的作用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被其他交通工具所替代。

近年来,电动车自燃、起火、爆炸等事例频发,有的是因为电动车本身质量问题,有的是因为飞线的线路短路、高温等问题,但在小区里,无论何种原因都极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公共安全隐患。针对电动车起火,禁止电动车上楼、禁止飞线充电等是将不安全因素有效减少的治理措施。然而,对于很多车主而言,室外停放场所的缺乏、充电桩的稀缺,也着实令人烦忧。

为纾解民生愁盼,切实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南苑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各网格实地走访、收集居民诉求。新南苑小区党支部率先响应,经过小区党支部、自管委同意后,社区邀请了街道、电力局、充电桩安装公司到小区查勘,反复进行电路安全和选址论证,根据小区住户和电动车保有量情况核算共享充电桩数量,按照配置智能电动车充电桩的标准,对充电点进行统一装表,保障小区电动车的充电便捷和安全。

共享充电桩安装好了,车主扫码以后,小区内的集中充电区能以智能充电桩为载体,结合云端控制程序实现车主、运营商和物业多方对充电情况的实时监控和智能管理。如出现充电异常,充电桩会自行断电并停止计费,这样一来可有效保障了充电桩和车辆的安全。

“智能充电桩收费有两种方式,一是按小时计费,每4小时收费1元;二是按度数计费,以电瓶容量300毫安的车为例,充一度电是3毛钱左右,电瓶容量越大,所需电费自然多一点,但都与居民电价相差不大。”安装公司技术人员小李介。

目前,南苑社区已有4个小区安装了共享充电桩4组共31个桩,可容纳52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同时充电,另外还建成了一个街面充电柜,方便快递员、外卖员等流动群体随时充换电。下一步,南苑社区还将推动更多共享充电桩逐步建设安装。

南苑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新业态发展,除了数量,更加注重公共服务质量,让电动车充电设施成为当下社会公共服务的标配,以纾解民众烦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