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检察:抓实“两个责任”打造作风过硬队伍

2023-06-06 18:1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成会)今年以来,泸州市江阳区检察院大力推动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江阳区检察院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党组书记经常到重点部门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注重教育引领。江阳区检察院将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和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支部学习、检察长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廉洁从检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能力和意识。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有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引导各责任主体落实岗位责任要求,坚守纪律底线。

强化责任传导。江阳区检察院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把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列入述责述廉、年终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内容,不断传导压力和责任。制定《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清单制管理办法》,明确各责任主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权限,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形成党组带头统筹推进,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干警业绩考核,作为干警选拔任用、奖励惩处、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强化干警自觉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抓好常态监督。江阳区检察院结合区委干部作风“八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干警全面查找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通过运用好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各部门和干警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