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社保局:做好“加减乘除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3-06-07 18: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秋梅 蔡政蝶)中小微企业是推动江阳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泸州市江阳区社保局围绕聚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要求,做好“加减乘除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做好“减法”提效能。在经办流程上做好“减法”。江阳区社保局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实现了企业养老保险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积极配合区就业局完成员工录用“一件事”事宜;持续开展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贯彻落实“0证明”等公共服务事项工作;高质量落实惠企政策。及时兑现社保降费,现已为我区700余家企业社保减负近9000万元,惠及职工2万余人。

做好“加法”优服务。在优质服务上做好“加法”。一方面将社保窗口“阵地”前移,服务前移,在企业分布集中的高新区,派驻1名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全力打造“综合柜员制+网厅一体化”社会保险经办模式,不断加强“一窗通办”效能。同时结合“好差评”评价系统,坚持把群众、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数据共享,在优化合作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就业局、发改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0余部门,整合各部门数据,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使企业“少跑路”。

做好“乘法”强赋能。依托智能化手段做好“乘法”。近年来江阳区社保局积极引导1500余家企业自主开通四川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为经办企业及广大参保职工提供了“一键即享”服务、不限时“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大力推动建立川渝互通互办平台,在开展老龄化人群人像识别认证服务工作中,与重庆建成互通互办平台,通过此平台已累计为600余名已退休人员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实现更多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等,为社保经办服务赋能增效。

做好“除法”去负担。“对症下药”做好“除法”。针对基层经办人员更换频繁问题,江阳区社保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题小组,今年中旬宣传已完成对辖区内15个街道(乡镇)全覆盖专题培训,真正实现“手把手”教学,“一对一”解惑。对不熟悉社保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就企业参保登记的高频事项以及目前惠企政策梳理出“服务清单”“政策礼包”,安排社保工作人员通过点对点联系,上门服务,集中座谈等方式,提供暖心定制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在社保参保工作应知尽知,应参尽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