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2023-06-08 18:3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波)“这个讲座好,不但提高了我们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还把和我们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给我们听,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近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云庆村“送法进乡村”活动现场,村民叶志英竖起大拇指说。为提高村民法治意识,营造学法、懂法和守法的法治氛围,江阳区泰安街道司法所联合村法律顾问到云庆村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活动现场,法律顾问李孟平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将法律条款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围绕电信诈骗的形式、危害、防范技巧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常见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并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法律咨询。泰安司法所向村民发放了“法律进乡村”“民法典应知应会200问”法治宣传小手册,将法律服务送到村民身边。

“以前我们处理矛盾纠纷都是凭着经验,现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专业律师会指导我们从法律角度调解纠纷。如果涉及重大纠纷,法律顾问还要亲自参加调解,帮助我们社区化解了矛盾纠纷,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林对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赞不绝口。现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已成为基层普法的中坚力量,其专业知识和法律实务经验就是以案释法的“活教材”,群众不但可以面对面向法律顾问咨询,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与法律顾问实时联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村法律顾问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培训课,切实提高了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为推进咀阳村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咀阳村党总支书记杨朝华在村法治培训现场活动中开心地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今年以来,泰安街道共投入4.2万元为7个村社区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由司法所具体牵头推进法律顾问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21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2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50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8件,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的良好社会效果,为和美泰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