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泸州“粱山上家庭农场”背后的故事

2023-06-09 16: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婉玲)日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推介四川省第一批“10+1”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江阳区“粱山上家庭农场”成为其中之一。这个家庭农场有何独特之处?

泸州市江阳区粱山上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位于江阳区况场街道红山村,基地经营种植面积150余亩,主要从事“曹湾”大米和“红山堡”根芥菜、高粱等农产品种植销售,2021年农场产值达40多万元,已带动周边农户200多户增产增收。

无人机植护 刘学懿摄

说到粱山上家庭农场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到它背后的农匠——雷益富。

2013年,雷益富返乡回家,看着家里很多农田都长满了荒草,于是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农业生产,不论酷暑严寒,田间地头总能看见雷益富的身影。

2014年,雷益富有幸参加了泸州市第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这让他受益匪浅。当听到老师讲农产品质量问题,提到“毒生姜”“毒豇豆”事件时,雷益富震惊了,原来农业不只是要重产量,更要重安全,只有健康合格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放心。从那之后,雷益富对农药使用禁忌、绿色防控技术等都极为留心。

经过这次学习,雷益富成立了“泸州市江阳区粱山上家庭农场”,以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结合本地区丘陵地型冬水田为主的特点,以水稻粮食种植为核心,依托泸州酒业发展,头季种植糯红酿酒高粱,下半年种植当地特色蔬菜“红山大头菜”(根芥菜),把农场做的简单又富有特色。

雷益富操作机器

“如何从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先行者?”雷益富进行了一番思考。

首先是积极探索稻鸭、稻鱼种养模式,掌握秧田带药移栽、统防统治等减少农药和人力投入的技术。除了这些基本的措施外,产品的生产记录溯源也必不可少。雷益富坚持对农业投品的购买来源、投入使用信息、农事记录、种植地块、生长收获日期等详细记录,为防止忘记,他就在床头放一个日记本,记录每天的工作随笔,便于查找。

正因如此,粱山上家庭农场的农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并先后获得多个无公害认证。农场以绿色生态的健康理念,打造了农田里的新希望。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经验不足,雷益富在生产种植等方面也经历了很多挫折。“没有技术,不懂管理,盲目的养是要不得的。”雷益富意识到创业不能只有热情,技术管理更加重要。就在此时,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科协和有关政府、专家的支持和技术指导,让他走出了困境。后来,雷益富又先后参加了“四川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泸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培训,一个门外汉逐步转变成为了一个小有成绩的“返乡农民工”。

在个人发展的同时,雷益富还不忘帮助乡邻。他积极推广示范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和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带动周边农户合作种植,由他提供种植技术,农户负责耕种管理,种出的农作物以高于市场价格统一收购。

2015年,粱山上家庭农场注册了“曹湾”大米商标;2016年10月获“无公害大米”产品认证;2016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2017年获“无公害根芥菜”(大头菜)认证;2020年注册“红山堡”大头菜商标;2020年获得“无公害高粱”认证。农场也先后成为江阳区化肥农药零增长示范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示范基地、江阳区科技示范基地。

现在,粱山上家庭农场微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配备齐全,未来,将发展成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科普教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