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法院为35名农民工执行兑现工资65万元

2024-01-25 17: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炀 朱雨涵 文/图)“杨法官,太感谢了,从2022年到现在,我们35个人终于把工资和社保都一起解决好了,这下可以安心过年了。”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法院深度聚焦民生问题,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完毕一批劳动争议系列案件35件,共计发放执行案款65万余元。

原来,2022年,四川某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35名员工提起劳动仲裁。仲裁裁决该公司支付拖欠薪资及经济补偿金,同时为员工补缴保险,但该公司在裁决文书生效后仍未履行相关义务。2023年2月,江阳区法院受理执行该系列案。

于是,江阳区法院开展摸排走访,查找财产线索。执行干警杨炀在走访调查被执行人时了解得知,2023年春节前后该公司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江阳区公安分局侦办,追回了部分民工工资并已按比例发放。

“要给大家讨足工资,但也要保障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杨炀想到这儿,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确保本案案款金额的准确性,主动协调对接相关部门,调取工资发放明细等关键证据,核实发放金额。同时,摸排中了解到被执行人名下有机器设备可供执行。

根据财产线索,被执行人四川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设备寄存在某园区制造厂车间内,通过与园区管理人员、园区物业工作人员以及车间业主多方核实,确认了该批15台注塑机设备为被执行人财产,执行干警杨炀随即组织现场查封,并排除障碍快速推动该批机器进入拍卖程序。

然而,拍卖过程并不顺利,机器设备先后两次拍卖成功,但均被竞买人悔拍。面对如此困境,一方面,江阳区法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没收竞买人保证金,以维护司法拍卖严肃性。另一方面,执行干警杨炀深入了解悔拍原因,对症下药,走访竞拍人并消除其疑虑,终于在第三次拍卖中以65万元竞拍成功。

为了保证案件高效、高质地圆满办结,执行干警杨炀多次前往江阳区医保局和社保服务中心协调,取得两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相关部门的执行联动下,及时计算出了所需补缴的保险费金额。随后,执行干警杨炀化身讲解员,先后三次组织开展补缴流程讲解培训、金额核对等现场工作。最终,在一个月内完成所有民工的社保医保补缴工作。

在收到拍卖尾款后,经核对还差4700元的案款缺口。江阳区法院执行局紧急召开局务会,考虑到年关将近,且民工们经历了漫长的“讨薪难”,应坚决贯彻“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主动为该系列案申请到4700元的保险救助金。至此,四川某科技公司35件劳动争议系列案件圆满执行完毕。

年关将近,执行不停,江阳区法院依托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