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酒”全力冲击“双千亿”

2020-04-25 11:1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迎难而上,泸州白酒产业发展目标不变——

开栏的话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四川“5+1”现代工业体系中食品饮料产业的支柱。疫情影响下,川酒发展态势如何?即日起,本报推出“四川优质白酒产业振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四川优质白酒

产业振兴

4月,好酒“春酿”。泸州古蔺郎酒基地千忆回香谷中,工人在71个千吨储酒罐间忙碌穿行;天宝洞旁,一辆巨型吊车来回运送大型设备。

160余公里外,泸州市江阳区,泸州老窖国宝窖池群美酒飘香,酿酒工揭开封泥,取出酒糟准备蒸馏;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内,一批批泸州老窖成品玻璃瓶下线装箱,即将发往白酒生产厂区。

泸州“因酒而生,以酒而兴”,是川酒四大产区的一核,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一极。2019年,该市白酒业实现收入897.1亿元,同比增长13.3%。

今年是泸州白酒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泸州白酒产业依然朝着“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迈进。

春华秋实 泸酒竞逐“双千亿”

在泸酒“双千亿”作战地图上,江阳区黄舣镇是战略要地。

这里的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建成区和在建区面积10平方公里,聚集252家企业,常年就业人口超过3万人。该园区也是全国第一个以白酒业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园区,更是泸州实现白酒产业“双千亿”目标的重要引擎和支持。

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数十台工程车辆在工地上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除了齐备的全产业链要素,园区还聚集了四大国家级功能平台。”站在园区三维展示模型前,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袁晓彬信心满满,“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860亿元,2020年的目标是千亿元。下一步,园区将向产城一体、职住平衡的方向升级发展。”

为实现“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发展目标,泸州印发《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突破发展若干政策》,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支持龙头企业和酒业园区突破发展,支持名优酒企投资发展等。

锁定“双千亿”目标,泸州白酒产业挂图作战,将按照“一核三带”布局展开:“一核”为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三带”即沿沱江基酒产业带、沿长江浓香型白酒产业带、赤水河谷酱香型白酒产业带。

天时地利 扩大原产地优势

“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过二郎滩,又该喝郎酒……”一首赤水河船歌,唱响中国几大名酒。

被誉为“美酒河”的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从茅台镇到二郎滩40公里的赤水河谷,有独特的温度、湿度、土壤、微生物群,成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赤水河流域适合酿酒的区域已基本开发,酱酒产能接近天花板。泸州酱酒该如何进一步升级发展?

“提质增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酱酒企业的必然选择。”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说,郎酒与茅台各有特色,要与茅台共同做大高端酱酒市场。此外,郎酒集团还将把郎酒庄园打造成世界级庄园。

川酒集团整合古蔺红军杯酒厂,在古蔺县永乐镇设立川酒集团酱酒公司,并将建立川酱科研基地,把技术优势转为产品优势,乃至竞争优势。

在古蔺县太平镇,仙潭酒厂在全行业率先建立可以量化的“年份酒”体系。一个新的市场窗口正在缓缓打开。

2019年,古蔺县白酒业产值150亿元,占全县GDP90%以上,利税达20亿元。

目标不变 泸酒百花齐放

“尽管遭遇新冠疫情,我们依然按照预定目标在执行。”从白酒酿造企业,到成品包装、曲药销售等企业,连日来,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目标不变”。

2月17日,泸州老窖国窖工段全面恢复生产。郎酒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三轮次酒的酿造。

中小白酒企业也在传承与突破中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泸州三溪酒业副总经理邓娟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全公司都在持续推动小范围的品鉴和大单品的开发活动。沈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连表示,目前沈酒确定以“酒庄酒”聚焦中高端市场,每年限量生产,每瓶独立编号。

企业的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来自产业的顶层设计。今年,泸州市将继续精准对接全省“5+1”现代工业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推动白酒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全国领先的白酒生产基地”的部署。

信心来自清晰的产业结构。泸州白酒产业链完备,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目前,泸州拥有老窖、郎酒、川酒三大领头白酒企业,仙潭、三溪、玉蝉等白酒小巨人26户,规上白酒企业124家。

信心来自顺利推进的重大项目。目前,当地已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存量一批的良性滚动局面,进一步巩固白酒产业在当地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持续全面提升白酒产业的综合实力。

在复杂条件叠加的关键发展期,泸州白酒产业正蓄势发力爬坡上行!(□文瑾 本报记者 周显彬 郑茂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