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座“别墅”暖心窝 龙马潭保障性住房建设记

2014-04-25 15:0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刘传福 记者 丁一)“要按照图纸,仔细核对进出厂料单,保证混泥土标号准确无误。”4月25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六期廉租房及2013年公租房建设现场,该区住建局廉租房及公租房项目现场代表刘林戴着安全帽来回指挥,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项目落地见效,以此推进发展真正惠泽民生。连月来,保障性住房不断按期推进,预计不久,该区很多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的群众将住上别墅般的“舒心房”。

 

“门槛”屡降 群众实惠更多

“现在政策就是好,每个月自掏40元钱,我们一家子就住上100平米的大房子了。”4月25日,谈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实惠,金龙乡金龙社区78岁的王定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据王定珍介绍,现在他们一家租的房子约100平方米,租金每月320元。相关部门根据他们的条件和政策,核准每个月给他们280元的现金补贴,这样一来,原本每月320元的租金,自己就只出40元了。

“现在住房就是好,而且房前屋后都飘香。”在该区的三期廉租房内, 54岁的邹志珍站在阳台上高兴地说。据她介绍,以前三口之家在棚户区租赁20余平方米的房子居住,不仅屋子狭小,而且通风很差。如今,邹志珍住上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近50平方米的明亮屋子且水、电、气、电视、电讯五通,租金仅仅40元/月,整整比以前每个月节约了160元,并且物管费都由政府“买单”。

该区住房保障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区3600多户群众享受到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或入住廉租房。其中,为了更大面上惠泽群众,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享受政策的“门槛”历经几次变迁,由最初的低保户扩大到低收入无房户家庭,再扩大到住房面积小于17平方米的低收入家庭,直至到现在住房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群众实惠真正更多。

 

780户入住 近2000套如期推进

“一旦电线接通,四期就可以入住了。”指着完工的四期保障性住房,该区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罗艺欣告诉笔者。

“除开负责工程安全、进度等监督之外,还要负责工程建设的协调工作,必须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在施工现场,刘林说。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区住建局还专门派出工程现场代表,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同时,还严把建设程序关和资金关,确保工程建设按期推进。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前三期保障性住房已经入住780户2000余人,四期504套待分配中。同时,五期1至8号楼480套已经完工,另外三栋高层464套也在进行建设,即将封顶;六期982套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公租房成为新期待

“如果能住上公租房,将会节省一大笔的开支。”采访中,一位外地来该区工作的小夏告诉笔者。据了解,他家在宜宾,去年考到了我区工作,目前的经济压力很大,听说龙马潭区建起了公租房,心里不胜欢喜,就决定不再购买商品房了,等着以后申请公租房。

据了解,该区在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充分考虑到针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廉租住房,而且在四、五、六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政府还修建了数百套公租房,以针对城镇中等收入无房家庭、新就业无房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及进城务工农民工无房户的需要,并设置了家庭型户型和单身户型供选择。公租房成为了无房户家庭的新期待,预计年内将陆续投入使用。

“未来,还将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立以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为主,实物分配租赁为辅的住房保障机制。相信不久,越来越多的无房人群将彻底告别‘候鸟迁徙式’租房的烦恼。”接受采访时,该区住房保障中心相关人员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