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属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2014-04-29 10: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消息(秦登杰 赵建华)4月22日,一期投资即达7亿元的高等级润滑油加氢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龙马潭区,该项目用地面积约为250亩,新建高等级润滑油加氢生产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设计产能达到15万吨/年,项目计划于5月18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8月份建成投产。

“今年一季度,我区新引进工业项目已达40余个。”该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刘宇说。项目纷纷落户的背后,彰显的是工业发展的“龙马潭速度”,今年一季度,该区属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扩能升级助推工业发展

4月23日,位于龙马潭区开发区的泸州长江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崭新的连续油管径向井作业车整装待发,工人正在为作业车作出厂前的最后检查。

“该车长13米,重30余吨,售价达760余万。”看着自主研发的产品,长江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心建脸上写满自豪。

据介绍,这已经是该公司生产的第13台径向井作业车了,从4年前开始研发到现在,该车的作业功能日趋完善,作业能力大幅提升,作业范围已由原来的地下2000米扩展到4000米,油管内径由1/2英寸扩大到1英寸,该车拥有的水射流技术目前在国内仍属唯一,之前由该公司生产的12台作业车正服务于全国各大油田。

通过对连续油管径向井作业车的升级改造,该产品已逐步取代石油机械配件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0%。

“今年工业经济取得的‘开门红’,去年的技改是关键。”该区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仅以鑫富化工投资7998万元实施的PCE综合利用及配套技改项目为例,即可预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6641万元,新增利润2888万元。”

2013年,龙马潭区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89个,其中北方公司3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科友电器高低压配电生产设施技改项目、内藏老宅酒业包装生产扩建项目等48个项目圆满竣工,全年完成技改投资57.3亿元,同比增长28.9%,为今年的工业经济“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拓展市场提升工业效益

走进龙马潭区唐朝老窖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起窖、清窖,个大多数窖池里密封着满满的粮食正在发酵,两个巨大的酒甑正冒着腾腾热气。

“今年,唐朝老窖的酿酒技术从单粮型向多粮型转变,年产值可达1个亿。”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曾令宏介绍,唐朝老窖由原来的纯红粮酿造转变为用大米、红粮、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混合酿造,产量提高了20%,且酒质更为醇和,喜欢喝的群体更广了。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50多家专卖店,采用直销模式减少销售环节,让销售成本大大降低,极大地拓展了市场空间。

“为企业搭建平台,是让企业打开销售渠道、拓展市场的有效途径。”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江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连续油管径向井作业车以前仅与上海宏睿油气田径向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2月,该区组织长江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到北京参加第14届中国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该产品与北京、山东、新疆以及国外的伊朗等地达成合作意向。

3月,2014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召开,龙马潭区积极引导酒类企业抓住家门口办会的契机,全力备战酒博会,斩获高额订单,全区组织10户品牌酒参展,吸引736名客商到会参观,达成意向性成交额6435万元。

政府扶持护航工业发展

“年初,我区在充分摸清核实新经济增长点的基础上,明确了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确保达13%,力争达14%。”龙马潭区经信局总经济师冯廷婷说。本着“跳起摸高”理念,用压力产生动力,该区以这样的方式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

据介绍,该区主要领导还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内部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协助企业解决。仅一季度,该区就组织了两次银企对接会,极大缓解了部分企业的周转资金困难。

今年初,该区组织全区工业企业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邀请市经信委、区财政、区科技局的专家对企业项目资金申报、财务管理、科技创新等展开培训。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开门红”贴息资金和市场开拓资金。“只要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即可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30%的补助。”冯廷婷说。

该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企业扶持政策,仅以酒类企业为例,根据企业需求,该区在酒业供地政策和酒类企业贷款政策上作出了调整。由原来支持窖池建设调整为优先用于窖池建设,兼顾解决酒类产品成品库建设等。按市上对酒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4500万元的前提,为企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最高可达上年税收额度的2倍调至4倍,全力扶持企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