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洞镇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实效

2016-06-15 17:1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许友贵)精准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政治责任所在,更是作为党员干部的良心道德所在,这是贯穿石洞镇精准扶贫每一项工作内容的精神理念。实实在在为民,千方百计脱贫,石洞镇以“实”为本,一个个“菜单式”扶贫措施为每一户贫困户铺就了通往脱贫的宽阔道路。

为确保真正摸清镇域内贫困户“家底”,调查摸底阶段,石洞镇组织“拉网式”走访调查,要求全镇所有镇、村干部按照分组,逐一到户走访,将全镇困难户当前生产生活情况、实际收入水平登记造册,分村(社区)根据调查情况进行困难程度倒排,最终确定进入精准扶贫对象的名单。这项举措旨在保障公平公正公开,也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最困难的群众。通过细致走访调查,镇村干部也对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为下一步扶贫措施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镇上的干部问得很细,家里几间房,漏不漏雨?有没有人在外打工,平时收入来源靠什么?有多少土地?劳动力如何?一样样都做了登记。”顺江村扶贫户张大爷回忆说。

致贫原因分析是石洞镇开展精准扶贫的重头戏,贫困户最大最实际的困难是什么,最大的支出点和压力是什么,帮扶措施重点就落在哪儿。根据这一思想,石洞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每一贫困户的切身所需。

根据分析结果,石洞镇财政列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对精准扶贫户子女教育、住房、生产帮扶等问题分别进行精准帮扶。

目前,石洞镇投入资金6万余元,按照小学生500元、初中生1000元、高中生2000元、大学生3000元四个档次对就学困难的精准扶贫户在读学生进行生活补助,解决了扶贫户教育支出燃眉之急。

针对部分扶贫户危房无力改造,生活条件恶劣的实际,由石洞镇村建中心统筹,制定统一鉴定标准,最终列出28户住房急需进行改造的扶贫户,通过召开专项会议逐户研究制定改造办法,投入资金50余万元,有效改善了扶贫户生产生活条件。

顺江村李某因家庭困难,一直住在破旧的土瓦房里,房顶上的青瓦因年久失修,一部分甚至都出现了塌陷,通过帮扶,李某的危房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以前睡在屋头心都是悬吊吊的,生怕起大风房子就吹倒了,现在改造了房子安全了,终于放心了。”李某感激地说。

发展生产,循序渐进,“造血式”帮扶是帮助扶贫户走向脱贫道路最科学有效的措施。石洞镇为确保生产帮扶措施真正发挥“造血”功能,发挥长远效益,组织镇村帮扶人到扶贫对象户家中认真了解情况,全面摸清生产硬件条件,听取扶贫户发展生产意愿,保障扶持措施精准到位,充分发挥贫困户生产积极性。

在结合扶贫户生产条件、发展生产意愿基础之上,石洞镇召开专题会议,再次逐一研究帮扶措施,为扶贫户制定最为科学和切合实际的生产发展规划,得到扶贫户肯定和支持。花博园村扶贫户杨某最初想饲养一头肉牛,但杨某家中仅有其妻一人可从事生产,且身染疾患,劳动力明显不足,且肉牛饲养危险性也大。专题会议结合杨某家庭实际,为杨某修改了帮扶措施,改为饲养两头家猪。

“政府考虑的很周全,有一些问题之前我没有考虑到,养猪确实比养牛更便于管理。”杨某说。

秉持着道德良心工程的工作理念,通过一项项以“实”为本的扶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全镇扶贫户在通往脱贫的道路上走得踏踏实实,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石洞镇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