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8-02-07 15: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来,请这位穿红衣服的小妹妹回答下,以下哪种食物生吃会中毒?”2月6日,泸州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坝坝宴现场,主持人正在向到场群众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

当日,龙马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借助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举行团年坝坝宴的机会,向到场群众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得到了到场群众的强烈反应。

“部门在得知海吉星今天要举行坝坝宴的消息时,便提前到宴席地点对用餐环境、原料、餐饮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检验,在宴席当天还派专人对宴席菜品进行现场检验和留样封存。”龙马潭区食药监负责人介绍到,“借助坝坝宴人流量大的优势,区食药监还在现场对近3000人的赴宴群众进行了食品安全方面的有奖问答,让到场的群众不光能享受到美食,还能懂得一些食品安全知识。”

节日是坝坝宴举办的高峰期,区食药监部门在此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凡外聘流动厨师进行加工或者10桌以上的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的,举办者需提前2日前到所在村(社区)进行申报备案,也可联系所在村(社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备案,街镇接到举办农村群宴的备案材料后,会根据规模、风险等因素确定现场指导人员对举办现场进行食品安全技术指导。

举办农村坝坝宴,还应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场地准备。对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打扫,清理农药、鼠药、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品;

2、设施餐具准备。对需使用的工用具、餐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准备好冰箱、潲水桶、垃圾桶等必要的设施设备;

3、保证食材质量。购买食品原料应该到证照齐全的商家进行购买,保证质量;不能使用野生菌、发芽土豆等食品原料;

4、防止醇基燃料误食。使用醇基燃料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和使用,防止误拿误食;

5、慎用高风险菜品。少用凉菜,确需使用,应工用具专用,即制即食,当餐用完;海鲜类食品、四季豆、白果等高风险食品应慎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