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胡市镇:开启全民“清淤模式”恢复生产

2018-07-16 15:0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天容)7月12日下午16:10至13日晚23:20分左右持续沱江洪峰过境,让位于龙马潭区胡市段河水暴涨,辖区内岩湾滨江路、火烧坝防洪堤沿线、胡市污水处理厂、狗脚湾码头等低洼地段陆续被淹。

随着洪峰过境,7月14日凌晨5:40左右水位开始回落,为尽快恢复受灾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胡市镇组织了志愿者、民兵、环卫工人、医护人员、村(社区)干部、供电、供水、供气等200余人队伍,速展开清淤、排水、消毒、隐患排查等工作,帮助受灾住户清理家中垃圾、消毒、搬运物资等。调集洒水冲洗车1台、租借大型装载机2台、农用运输车5台,购置铁锹、扫把1000多件、高压水管5000余米,消毒粉100余斤、消毒液50余斤。为保证进度,清淤作业分成了4个网格,齐头并进。整个工作分清淤、冲洗、消毒两个步骤,先清后冲,冲洗时加入消毒粉,冲洗结束后使用消毒液喷雾消毒。

“从12号下午4点过政府就安排人员入户宣传,组织搬家队伍帮我们转移物资,幸好转运及时,洪水来之前我们就搬完了。值班人员一直监守着,今天早上五点过才开始退水,他们就开始清扫,我们这些群众也自发的拿着扫把、铲铲去一起清扫,洪水退到哪儿,我们就清扫到哪儿。”胡市社区二组居民刘健华说道。

截至13日11点,胡市镇4个被淹低洼地段淤泥已全部清除,清理街面、路面约7公里,清理淤泥约400余吨,清理临街56户,消毒面积1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40余车。

在开展清淤的同时,落实专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4个风险点位进行巡查、排查,主要检查防洪堤是否有变形、裂缝、塌陷及被淹没路段路基是否有沉降、松动迹象,做到及时发现隐患迅速处置,以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