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突出“四个重点”落实人大工作

2018-08-01 17:4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沥莉)近期,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人大工委从围绕“建有形阵地,创新工作载体,真诚服务代表”的目标,将“真、实、效”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四个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街道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重点打牢常规工作基础。依托街道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和代表工作室,安排代表定期轮流在街道履职服务中心和社区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和群众,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召开选民座谈会、走访选民、人大代表直通车、“向选民述职”、“微社区”微信群等形式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收集意见建议7件,通过《代表心声》上报市、区相关部门。组织代表参与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0余次。
    重点开展人大中心工作。开展“助推依法治理——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落实人大代表依法治理划片包保责任制,制发人大代表工作记实笔记本,便于人大代表记录履职。依托智慧社区平台打造人大工作专栏,开设了“社情民意”,“政策法规”、“新风正气”专栏。方便群众了解代表履职工作情况,畅通群众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各社区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公示栏,每季度公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方便群众监督。制作人大代表联系服务卡,公布代表的电话、服务承诺等,发放到选民手中,方便选民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重点实施创新工作开展。建立代表履职分类管理办法。制发代表履职分类管理手册,实行积分管理。将辖区内的20名人大代表按照社区代表、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分为三类,加强代表对权力、义务的了解与掌握,并帮助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职能按代表分类管理办法开展活动,让每位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既以己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己所能,尽力而为。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年度履职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
    重点抓自身能力素质提高。街道人大工委将学习作为代表“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加油站。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助推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拟安排辖区全部人大代表参加各级组织的脱产培训1次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