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开展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2018-09-03 20:3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沥莉)“以前,我们对在企业建立工会没有兴趣,没有热情。但街道总工会多次帮助我们解决难题,让我们很感动。现在,我们企业不仅遇到难事时会想到工会,还正在积极开展建会工作。”龙马潭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到。

今年是龙马潭区工会系统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街道总工会遵循“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的思路,切实从企业和职工的立场出发,站在企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宣传工会服务,运用辖区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面临的困难,赢得了企业的信赖,促成一个又一个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摸清实情

为推动辖区工会组建工作的开展,扩大建会覆盖率。一方面依托全区非公党建数据库摸清非公企业底数,把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和大量灵活、分散就业的职工更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另一方面街道总工会会同经发办核实企业数据和信息。对辖区范围内的1000多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会情况开展摸排,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组织8个社区开展企业认领,列出计划,制定措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组建工作。

强化宣传

街道总工会定期对已建会的基层工会开展走访,听取工会主席和职工意见,从机制入手,仔细梳理基层工会缺乏活力的症结。组织人员针对未建会的企业做好上门调查、宣传发动工作。发放“我要入会”宣传品——水杯、扇子等20000份、制作宣传单10000张,深入企业、小区、商场等人群众聚集的地方开展宣传,宣传“加入工会的10大好处”、企业建会的好处、会员入会程序等。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我要入会”宣传9场,重点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护理员等”8类群体开展入会宣传。

经费保障

街道总工会积极向区总工会申请“我要入工会”项目资金。按照各个社区实际会员入会和企业建会情况划拨工作经费,促进组织建设会员入会工作的开展。

示范打造

在天立社区打造职工之家,在步步高商场打造泸州市首家大型商场联合工会,建立职工之家和妈咪宝贝屋。四川天沛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健康企业”。

到目前为止,红星街道建会企业161家,会员录入12534人。街道总工会将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干部培训学习制度,着力提高工会干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提高工会服务大局、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