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胡市镇集体养殖黑斑蛙 致富增收新途径

2018-09-27 15:1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前面就是我们黄桷树村的‘奇猫儿’(黑斑蛙)养殖基地了,你听嘛,叫声听起安逸得很。”胡市镇黄桷村支部书记曾建波指着前方的一大片水田说道。

循声望去,只见蛙声起伏处绵延着一片稻田,稻田上方笼罩着防鸟网,一只只黑斑蛙在田坎上蹦来跳去,人从一旁走过,受到惊吓的黑斑蛙便迅速地跃入水面,扑通扑通……在水面溅起簇簇欢快的水花。

从去年开始,胡市镇黄桷树村在区武装部的帮助下留转10余亩土地发展黑斑蛙养殖,今年4月投放第一批蛙苗,而今稻熟蛙肥,已到了黑斑蛙上市的日子。

“用网罩起一是防止白鹭等水鸟来捕捉,二是防止‘奇猫儿’逃跑。”曾建波介绍到。“黄桷村的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加之村民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缺乏青壮劳动力,养殖黑斑蛙,市场前景好,也比较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就筹备黄桷村黑斑蛙养殖基地的建设,今年4月份投喂了100多万只蛙苗,价值近7万元。按市场收购价20元来算,抛去饲料人工和管理费用后,大概收入在30-40万左右。

李泽华是黄桷村的一名五保户,黄桷村黑斑蛙养殖基地成立后,村上考虑到他家庭困难,便聘请他在基地对黑斑蛙进行照料,解决他的就业问题。

“本来我自己家庭情况不好,像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出门打工都没人要了,大队搞集体养殖奇猫儿,就叫我过来看奇猫儿,一个月还是有2000多元的工资,既帮我解决了困难,也解决了生活,日常生活开销完全够用了,我觉得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还是很可以的。”李泽华谈到。

据了解,黑斑蛙是上等的绿色食品和滋补佳品。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南人食之,呼为田鸡,云肉味如鸡也”、“食之至美”。黑斑蛙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脂肪少、糖分低,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肽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和不饱和脂肪酸。因其“擅长跳跃,营养好、品质高,药食同源”而被誉为“青蛙中的王子”。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黑斑蛙肉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补肾益精、养肺滋肾之功效,其机体中亦含有多肽类、多种维生素、诸类生物激素、酶和保湿因子。其成体的胆、肝、脑、皮均可供药用。《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中药大辞典》、《中国医学大辞典》、《实用中草药大全》、《现代本草纲目》等20余种中医药书籍上均有其药用价值记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