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拥军爱民做实事 军民团结一家亲

2018-10-10 16:1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希) “我以前在老家上班时,要见丈夫一面来回需10个小时车程,1个月跑一趟,非常辛苦;现在好了,调到龙马潭后,不用长途奔波就能见到丈夫。”今年才调到龙马潭区中医院针灸科的医生汤文丽介绍,以前在南充市南部县礼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丈夫是95631部队的军官,结婚后一直异地分居。”

今年2月份,汤文丽主动提出申请要求调动,龙马潭区积极配合为其办理调动手续,不到1个月时间,调动手续就顺利办好了。

积极协调配合解决军人家属工作调动,仅是龙马潭区拥军优属的一个缩影。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在龙马潭区,谱写军民一家亲的故事甚多。驻区部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把抢险救灾、处突应急、维护稳定等工作为己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心上;地方政府把拥军优属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常规开展走访慰问拥军活动,认真落实军人军属优待政策,阳光安置转业士官,全区上下合奏出军政民和谐共建的时代乐章。

军爱民 情深似海

“喂,消防队吗?龙马潭区迎宾大道一段25号楼发生火灾,请求救援。”3月2日9时37分,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立刻通知龙马潭区摇翔路消防中队。

“接警后1分钟,消防中队全体官兵集合完毕,立即出发,赶赴现场。经侦查发现,4楼外墙发生燃烧,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指挥员马上组织力量出水控制火势并搜救被困人员。10时18分,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龙马潭区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幸好救援人员来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一业主回忆起当时的火灾情况,仍心有余悸。

“对于救援工作,时间就是生命。”区消防政治指导员何南苇介绍说,摇翔路消防中队的人员都是现役军人,24小时备战,警铃响后,无论官兵们是在吃饭还是在睡觉,1分钟内必须出发奔赴现场……

火灾扑救仅是消防员工作的一部分,泥石流来了,洪水来了,有人要跳楼了,有人落水了,哪家屋里来了一条蛇,哪座房子上有个马蜂窝……只要人民群众有困难,消防官兵就挺身而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总是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心上。

仅2017年一年时间,只有25名官兵的摇翔路消防就接出警674起,其中火灾193起,抢险救援91起,社会救助384起,出动消防车1072辆(次),抢险被困人员117人,疏散人员500余人。2018年以来,已完成火灾扑救140次,抢险救援68次,为民服务372次。

民爱军 情深意重

“今天的演出真精彩,平时我们工作生活都很枯燥,看了演出,感觉身心都放松了。”李德高兴地说。7月31日,龙马潭区2018年送戏曲进军营文艺演出在武警泸州支队举行,为官兵们送去了“文艺大餐”。

除了丰富官兵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外,龙马潭区还积极协助驻区部队搞好营房、交通运输、油料供应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部队的粮食、水、电、气等军用物资供给;积极为部队提供或协调各类演练场地,确保各类训练有阵地、有成效。

每逢春节和“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假日,四大家领导都要亲自前往区人武部、武警大队、消防、驻军部队等地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年猪、新鲜水果、牛奶等,让官兵们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温暖。

2018年,全区慰问驻区部队12次,慰问优抚对象1217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资金共计43.52万元;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42人,医疗救助163人。

此外,龙马潭区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官兵家属调动、子女入学等。2017年,龙马潭区共协调解决15个官兵子女入学就读玉带河幼儿园、玉带河学校、十八中等。

优抚安置 情暖军心

“今年安置岗位的工作环境都非常好,有五分之四的岗位在区级部门,其余岗位均在街道以上。”来自浙江东部战区野战部队的转业士官唐明介绍说,“自己服役了12年,祖籍在重庆,由于妻子是龙马潭区人,因此将户口迁到了龙马潭区,选择异地安置。不管是签户口,还是安置工作,龙马潭区办事效率都非常高,最让我欣慰的是龙马潭区不排外,异地安置和当地人员的安置加分办法一样。”

由于唐明在部队立功多,业绩好,仅有12年兵龄的他量化评分排在第6名,选到了自己心仪的岗位——区机关事务办。

在转业士官工作的安置上,龙马潭区公开公正严格的按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试行)》对转业士官服役表现进行量化评分,根据评分的高低转业士官自愿选择岗位。

据统计,2016年以来龙马潭区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共419人,其中选择自主就业364人,发放自主就业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839.2万元;政府安排工作66人。

此外,龙马潭区还为退役士兵提供免费教育培训。退出现役1年以内的退役士兵可免费享受3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2年的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培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培训等。符号条件的退役士兵经本人申请、区民政局审核,还可到泸州建筑职业中专学校、泸州市电子机械学校等校学习,掌握更多的就业技能。

退役1年以上考入大学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本人申请,可享受政府给予的学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资助以及其他奖学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