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助推美丽乡村“蝶变”

2018-10-18 15:4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陈孃孃,垃圾分类搞得清楚了不?”10月17日一大早,龙马潭区胡市镇金山村一组组长、卫生巡查员徐林就开始了一天的卫生巡查工作。

陈清方将可回收垃圾丢进垃圾箱 姚艾青摄

“早就记斗啦,厨余垃圾丢到沼气池,园林垃圾作为柴火或堆肥还田,可回收垃圾就凑起来卖,不可回收的就丢进垃圾转运箱……”村民陈清方边回答边将挂在自家大门上的“卫生示范户”牌子擦得锃亮。这牌子是全村1259户村民集体评选出来的荣誉,陈清方每天都要擦拭,并严格按照村里的卫生要求,努力保住这个光荣的牌子。

作为龙马潭区垃圾分类示范村,金山村在先行先试上做足了功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村里建起了地埋式垃圾库、购买垃圾收集(转运)箱、每家每户配置两个垃圾箱、引进垃圾清运处理专业公司等,为垃圾分类做好了充分准备。

胡市镇金山村垃圾中转站 杨尚威摄

同时,村里还通过多种形式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推行 “垃圾瘦身‘两次六分法’”,聘请保洁员负责入村公路及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定期开展“卫生示范户”评选。据介绍,该村通过宣传、引导、现场示范等方式,采用“个人+集体+评委会”的评比模式开展示范户评选,村民们很快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家中的垃圾自己先进行分类,投到离家不远的垃圾转运箱内,再由保洁员再次进行分类后运往村里的地埋式垃圾站进行初期处理,并按程序转运。

一系列举措让金山村的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家户户都在争当“卫生示范户” “洁美家庭”,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舒适。

“自从我们村开始试点垃圾分类以来,村子变得更美了。”每天两次的巡查,成了徐林及其他14名村民小组长的必修课,村子的变化,也尽收他们的眼底。如今的金山村,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金桂飘香,白鹭翻飞,庭院青青、规范整洁。走进初秋时节的金山村,不经意间,一幅风景画就跳入眼帘。

金山村的变化是该区推进垃圾分类的有效缩影。近年来,龙马潭区按照“全域规划、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有效回收了垃圾,节约了成本,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志愿者入户宣传 姚艾青摄

志愿者向孩子们发放宣传资料 姚艾青摄

孩子们阅读垃圾分类资料 姚艾青摄

此外,该区还通过多方式、多平台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农户在思想上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开展“商品过度包装整治”“限塑”“文明就餐”三大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包装垃圾、塑料垃圾、厨余垃圾;推行垃圾分类“两次六分法”,强化垃圾分类识别,让垃圾有效“瘦身”,变废为宝,降低成本;合理设置投放点,垃圾设施全覆盖,让全程垃圾不落地;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强化奖惩制度,让垃圾分类常态化。

截至目前,该区共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地埋式垃圾库20座,设置垃圾转运箱400个,发放垃圾桶40000余个,增添各类垃圾处理车78辆,基本实现垃圾投放收运设施全覆盖,新增生活垃圾日收转能力150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