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三共”创新社区治理

2018-11-06 15:4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任秋霞)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创新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加强社区引入第三方机构,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合之集”项目,探索出一条社区、居民、第三方机构共商、共建、共享的城市社区发展治理新途径。

需求共商,居民主导。社区多次召开楼院议事协商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民大会,听取居民意见,共同商讨居民最关心的公共服务问题;广开言路,通过公众号、微信群、调查问卷以及接听电话反馈的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重点围绕养老、休闲、文化、教育培训等服务领域,培育居民主导的社区服务新模式,促进社区服务提档升级;强化社区党委大走访大调查,缩短社区党委与普通居民的沟通路径,落实党员干部走基层贯穿购买服务全过程;做好重点服务的跟踪反馈,畅通居民与第三方机构的双向沟通渠道,及时反映情况、协助解决问题,实现居民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推行共商的民情议事体系,以居民需求为主导,注重精细化服务,建立服务设施配套、服务队伍健全、服务时效持续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合之集”运营至今,已为居民提供了日间照料、青少年培训、养老送餐等公共服务300余次,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平台共建,社区引领。在社区建立“合之集”运营总部,负责“合之集”运营管理工作;街道牵头,提供资金支持,社区发力,落实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站内外风貌改造,加强“合之集”阵地建设;通过粘贴公告、网络宣传等方式引导第三方机构“嵌入”社区公共服务,充分发掘利用社会资源;以居民需求为主导,社区设立购买标准作为第三方机构的准入依据;通过公开招标、居民推荐等方式拓宽第三方机构引入渠道,综合片区资源优势,举街道之力,广泛征集,精心筛选,力争挑选出最合适的第三方机构;进一步规范购买服务的项目范围,简化审批流程,完善项目合同管理,健全考核评估和检查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多元主体联动评估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居民、社区干部监督反馈作用。“合之集”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第三方机构为载体,以社区干部为骨干,通过第三方机构引入外部社会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

资源共享,机构获益。社区降低公共服务准入门槛,向第三方购买社会服务,为第三方机构提供发展机会和空间;坚持政府采购的政策引导,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推动建立良性的市场竞争关系,让小微企业在参与购买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做大做强;同时,社区监管倒逼第三方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完善第三方“进入—退出—补充”机制;街道定期举办行业交流会,组织同行业的第三方机构交流经验、学习借鉴,促进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第三方机构借助“合之集”平台,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自我完善和发展,提高自己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自“合之集”运营以来,已有三家机构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一家青少年培训机构招生规模增加350人次。

“合之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社区治理、社会民生、机构发展的良性互动,满足了居民公共服务需求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的需要,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基础,推动形成高效联动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社区治理效果显著提高。

    编辑推荐